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袁伟时:“造反有理”是民粹主义的荒唐观点

tupianzhongguo 2014-09-01 21:36:35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时下,社会上有种观点认为,民众天然正义,因此民众做什么都可以,从政治学角度而言,应如何看待这类观点?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袁伟时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义是文明的标志,既有永恒的体现人性的内涵,也有随着时代发展、文明进步增添的内容。它没有天然的代表。

袁伟时举例说,有句流传很广的口号:“造反有理”;它不分青红皂白,为破坏现行秩序的行为喝彩。这是民粹主义的荒唐观点。

他分析指出,文明的进展是检验任何政治口号的标尺。从这点出发,马克思曾直斥好些貌似体现底层利益的思潮为反动。所谓“造反有理”完全与马克思主义不搭界。其他思想家更鄙夷这类无知妄说。

袁伟时强调,在现代社会,任何人,任何阶层,都没有“为所欲为”的权利。体现文明进展的法治是政府和公民的行动准则。民粹主义误国误民,必须彻底摒弃“群众运动天然合理”的谬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