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金碚:国企高管究竟该拿多少钱

tupianzhongguo 2014-09-01 21:36:14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国企特别是央企老总的薪酬屡屡成为话题新闻,这边有人提出国企老总不该拿“天价”年薪,那边马上有人按照市场贡献论证国企老总薪水的“可怜”。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特别研究了国企薪酬改革,再次聚焦了人们的视线。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近日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讨论国企老总究竟该拿多少钱,先要明确国有企业的性质。

金碚表示,如果进行粗线条分类,可以将国企老总分为国家雇员和企业雇员两大类。原则上,国家雇员的薪酬体制体现“准公务员”规则逻辑,企业雇员体现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规则逻辑。

据此,他认为,中国国企老总的薪酬水平和结构特征应是:体面薪酬、综合激励、公平标杆。即:体现其社会地位,保证其本人和家庭可以享有衣食无忧的生活,使其能够无后顾之忧地经营企业。激励不仅体现在经济报酬上,还体现在奖励贡献、长期保障和给予更大职业发展空间上。此外,还应体现国家对于“收入公平”的意愿。

他强调,国企老总工资水平不应以私营企业尤其是国外私营企业为参照,而应以较高层级国家公务员薪酬水平为参照,必须体现其所有者国家的意志,这是国企对促进社会公平所承担的责任和贡献。而有些高度竞争性的国企老总薪酬可以实行高度市场化的薪酬机制,但央企老总,即使同国家行政级别脱钩,也需要实行国家认定的国家雇员级别制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