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引起历史争议

liaowangzhisheng 2014-09-01 21:27:32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人黄金时段的电视娱乐节目通常都是空洞乏味的。大多依靠真人秀、功夫片,以及抗日谍战题材电视剧来争夺收视率。但最近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出的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纪念邓小平110周年之际,引发了舆论热议。在中国,即便再煞费苦心的温和的历史解释也可以很快被揭开“旧伤口”,目前网络上对这部剧的争论已经炸开了锅,这部剧究竟想要传递怎样的历史和未来的信息?

如何看待历史,在中国一直是敏感的事情,新中国成立后的高层政治历史尤甚。官方目前对毛泽东的宣传仍然很多,但大多集中在他1949年之前的事迹。这部关于邓小平的48集电视连续剧从8月8日开播,是第一部官方认可的讲述邓小平复出的电视剧。剧中讲述的历史从1976年到1984年,正是中国当代政治最动荡的时期。为与电视剧主题的重要性相匹配,对电视剧的重视程度似乎已经达到最高级别:电视剧的编写由共产党官方档案部门协助,并且由中央电视台进行制作,据说播放之前已经寄出超过10000份拷贝给各种审查机构和利益相关者观看。电视剧得到最高级别许可的一个标志是,其登上了《人民日报》的官方网站。

因此可以肯定地说,这部电视剧可以隐约窥见目前领导人如何看待并阐述1979年的邓小平改革。那一年,中国开始从一个“朝鲜式”的国家转变为今天的经济大国。而且,这部电视剧还透出在中国“右倾”改革者和“左倾”保守主义者之间由来已久的历史争论。一些左派人士已经在网上呼吁停播电视剧,因为没有“尊重历史”。

在电视剧第一集中,展现了两个重要的历史人物:毛泽东的钦定接班人华国锋和邓小平曾经指定的接班人胡耀邦。这两个人在党史中曾长期被隐藏。虽然华国锋和胡耀邦都没有被开除党籍,他们在死后也受到尊重,但他们的名字鲜少在媒体报道中出现。这是因为他们的仕途兴衰正是意识形态冲撞、派系政治活动的见证。

电视剧有可能触动了左派的利益,因为其默认了对毛泽东的直接批评。虽然邓小平的改革意味着完全否定了毛泽东的灾难性政策,并给国家带来了经济繁荣;但毛泽东的个人崇拜仍然在他死去四十多年后持续着。许多激进的左派和民族主义者坚持认为,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是更加纯洁的时期,社会弊病较少;而目前最紧迫的问题——腐败、污染和贫富差距大,都是由于邓小平搞市场经济造成的。

在毛去世之前,电视剧中有一句台词是“毛泽东已经计划打倒四人帮”。这在网上也引发了争议。“四人帮”的倒台意味着中国十年动乱正式结束,在那段时期,毛泽东曾经试图改造中国社会而不是让中国陷入混乱。因为“四人帮”正式掌权是在毛泽东去世之后,所以毛泽东是否有清除“四人帮”的计划不得而知。

对制作方来讲,更棘手的问题是电视剧中是否应该包括对当时经济和社会情况的暗示,这些情况的积累,最终导致了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以及是否应该为邓小平当时做的决定进行辩护。回答这个问题,可以看电视剧如何描述时任国务院总理的赵紫阳。赵紫阳曾经是邓小平的左膀右臂,但在1989年之后仕途中断。预计电视剧不太可能触碰这个敏感话题,但它已经引起网络上的一些讨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