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楼市低迷

liaowangzhisheng 2014-09-01 21:25:33 来源:华尔街日报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房地产市场的每一次低迷都会吸引贪婪的“秃鹫”。总的来说大多数人认为,若伺机者开始采取行动,则表明此时市场已经触底。

中国或许尚未出现大量的伺机买入,近来中国住宅价格已连续三个月环比下跌,商用地产也呈现出类似疲软态势。但近几周,一些机会主义者发出了秃鹫已经开始盘旋的信号。

房地产开发商吉宝置业中国(Keppel Land China)和商用地产开发商SOHO中国有限公司(Soho China Ltd., 简称:SOHO中国)分别表示,他们正在房地产市场寻求收购机遇。

吉宝置业中国总裁何卓光(Ho Cheok Kong)说,有时候市场的不景气实际上也意味着新的收购机会。

据数据供应商Dealogic的数据,2014年截至目前,中国房地产交易总规模已达323亿美元,照此势头似乎将刷新去年创下的442亿美元纪录。上述交易中有超过半数是在今年第一季度进行的,之后收购步伐有所放缓。然而随着投资者寻求逢低买入的机会,有迹象表明交易将再度加速。

吉宝置业旗下的Alpha Investment Partners正在与亚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ARA Asset Management Ltd.)进行谈判,拟斥资约人民币15.4亿元(约合2.5亿美元)收购后者位于上海的一栋写字楼。

何卓光去年称,由于信贷自由流动,大型收购交易的价格过快上升。但今年由于银行担心中小企业信贷违约,中国信贷环境收紧,使得大城市价格增速放缓,从而创造出了一些机遇(房价下跌主要发生于较小的城市及城镇)。

何卓光还表示,由于房价涨幅没有最初预计的那么大,目前已在中国九座城市开展业务的吉宝置业中国利润率出现下滑,但他表示公司可以再继续观望一段时间。

SOHO中国发布上半年财报称,住宅市场形势仍不明朗,可能出现的调整恰恰将为现金充足实力雄厚的开发商提供收购土地或项目的机会。SOHO中国表示,在2014年接下来的时间里,将持续关注市场状况,以发掘在北京和上海的黄金地段收购优质资产的机遇。

虽然价格涨势已不再火热,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认同当前是买入时机的这一看法。

一位驻香港的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经理表示,海外的投资委员会仍对中国项目持谨慎态度,现在拿一个住宅项目给他们是极不明智的选择。

地产开发商和分析师预计,当前住宅市场回调将引发中国目前拥有超过85000家开发商的地产行业重新洗牌,挤出一些实力较弱的开发商。公寓供应严重过剩以及经济增长放缓已拖累开发商上半年利润增速,即便是许多规模较大的开发商也不例外。

今年前七个月中国全国住房销售总额较2013年同期下滑10.5%,7月份住房价格连续第三个月出现环比下跌。

不过,基于对中国中等收入群体需求增加的预期,机构投资者似乎仍对一些商业地产项目和大城市的前景持乐观看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