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媒体时代的领导力建设

liaowangzhisheng 2014-09-01 21:18:55 赵启正/文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信息时代,信息无所不在,以至于有国外研究者创造了一个新词“信息空气”(infosphere)。基于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迅速发展和人们广泛拥有计算机以及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目前,中国网民已达6.3亿。依据国际标准判断,中国城市互联网普及率达62%,已经步入了信息社会,农村的互联网普及率也达到28.2%,上升趋势明显。

从门户网站到论坛、博客再到微博、微信、APP,随着网络传播技术的演进,人们已经从单纯的信息获取者角色逐步转变为信息的制造者和传播者。新媒体的广泛普及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舆论生成机制,也深刻影响到国家政治生活,从而给各国政府的领导力建设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在此背景下,一门新的学科——“网络政治学”(Cyberpolitics)应运而生。学者们开始研究网络引发的社会政治现象,分析公众如何运用网络来讨论政治和政府的网络行为以及网络现象对政治生活、政治过程的积极和消极影响等等。研究者认为,国家安全、公共服务、隐私保护、公民参与、政治选举、政治改革等方方面面,都因互联网的出现而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在中国,网络已经成为公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多元的信息主体,平等、自由的交流方式和海量的信息,使得政府能够通过网络这个平台了解社情民情、听取民声、体察民意、汇聚民智,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

公众通过网络参政问政,一方面创新了民主形式,另一方面也对政府的政务公开提出更高的期望,要求政府的决策及其执行过程更加透明和及时。

鉴于此,政府行为必须要“瞻前顾后”考虑舆论反应,并做积极的舆论引导。在制定政策或公共项目日程时,有关政府部门应当同时仔细制定相应的信息发布日程,认真做好回答公众疑问的准备,随时与公众保持信息的沟通。这个过程在新闻传播领域被称作“议程设置”,也即政府主动地通过提供信息和安排相关的议题请公众关注与他们切身利益有关的主题,以取得公众的理解、支持和批评监督。在突发公共事件时,及时帮助公众了解事件真相并告知政府的处理方式,有助于避免危机的蔓延,维护社会稳定。

新媒体环境下政府领导力的提升,还体现在国际交往中。“网络外交”是公共外交的一种新方式,其目的原本在于促进与外国公众的相互了解。我们愿意通过网络对外说明中国的国情、中国的内外政策、回答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问题,但反对有的国家借助网络干涉他国内政,乃至威胁他国网络信息安全。

因为各级政府对信息社会的理解和应对与执政能力息息相关,政府公务员媒介素养就成了提高执政能力、建设现代政府的一个关键因素。现代公务员需深谙新媒体特性,提高运用能力,一方面善于运用新媒体提升政府信息的透明度,以获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一方面要勇于接受公众的网络监督,建设勤政和廉洁的政府。

为促进互联网的持续健康发展,规范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推动互联网积极有效应用,1994年以来,中国颁布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与互联网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当前,还应当进一步结合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现状,针对大数据、云计算等新领域,健全网络立法,为新媒体的发展提供较为完备的法律环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