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国无法在非洲打败中国

redianlengkan 2014-09-01 21:18:04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

8月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约50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在华盛顿召开了前所未有的峰会。这表明奥巴马政府正在努力重返非洲。

“转向非洲”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要对抗中国在该地区日渐增强的影响力。

美国政府重返非洲的努力确实有理有据,但是鉴于以下五个原因,美国还是难以在非洲打败中国。

美国在非洲无法打败中国的第一个原因是他现在起步太晚了。虽然近几年中国才在与非洲贸易方面超过美国,但是马上就取得了很大的领先优势。

中国与非洲的政治关系也同样突飞猛进。中国和非洲定期举办中非合作论坛。但美国和非洲之间就没有类似的机制。此次峰会是一次性的,不能被视为论坛模式。中国与非洲国家的高层接触也并不仅限于中非合作论坛。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在该地区的利益不断扩大。中国视非洲为确保其不断增长的资源需求的关键,也希望能扩大对该地区的产品出口。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非洲在这一点上非常重要。

第三个原因是美国在非洲的利益在减少。虽然美国一直批评中国亲近非洲只是为了石油和资源,但其实美国在该地区的情况也大致如此。有数据显示,美国从非洲进口的商品中约60%是石油。

由于美国对非洲石油的需求大幅减少,美国与非洲的贸易前景堪忧。

第四个原因是这场较量是不公平的,因为中国企业在非洲市场有着美国同行所没有的一些优势。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有中国政府的强大支持。中国企业常常愿意投资风险很大的项目,也愿意在更危险的环境中工作,这些都是他们的西方同行难以企及的。

第五个原因是美国心在别处。即使美国采取更大的政治努力也不足以弥补这些先天的弱点。就算美国对非洲有政治接触的努力,那也是有限的。美国的外交政策有严重的“小儿多动症”,美国目前在非洲的暂时兴趣只是这种病的基本症状之一。

不仅中东占据着美国的精力,俄罗斯有关乌克兰的举动也牵扯到了美国的利益。美国剩下的能力和精力将留给亚太。美国在非洲的精力极为有限。

总而言之,虽然举行了美非峰会,但美国还是无法在非洲打败中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