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汽车出口步履维艰

redianlengkan 2014-09-01 21:15:11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法国《回声报》

中国汽车在走出国门方面还存在很大困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汽车出口2014年7月比6月下降11.5%。2014年1至7月,中国汽车累计出口51.66万辆,比2013年同期下降9%。更令人不安的是,2013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总量为97.73万辆,比2012年下降7.5%。

形势的逆转可用多方面的原因来解释。首先是新兴国家的经济出现了困难,而新兴经济体正是中国汽车的主要出口市场。2013年中国汽车出口的前十大市场都出现严重经济困难(如南美洲各国)或政治危机(如俄罗斯、伊朗等)。仅2014年7月,中国第一大汽车出口商吉利汽车的出口量就下降了67%。

货币环境对汽车出口也不利:随着人民币逐步升值,中国汽车的销售价格也逐步上升,而价格正是中国汽车最大的竞争优势所在。

中国汽车出口受阻还与一些结构性因素有关。在中国国内市场,中国自主品牌销量的增幅远远落后于合资品牌:2014年1至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加2.4%,而整个市场销量增长11%,就像他们无法在本国市场取得突破一样,中国汽车品牌在国外市场也始终无法摆脱质量和安全性不佳的困扰。

但中国并没有输掉这场竞赛。中国汽车制造商深知,除了成为全球性大企业外,别无选择。一些企业加快了在国外设厂的步伐,以便更好地应对汇率风险。继长城汽车在保加利亚设厂,吉利进军乌拉圭之后,奇瑞也将在巴西设立第一家工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