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三军四海”大演习释放强烈信号

shehuiguangjiao 2014-08-20 18:59:38 水沟楞/文 总第250期 放大 缩小

 

近日,有关解放军密集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的消息,引起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中国周边国家的高度关注。

中国海事部门公开发布的航行警告显示,解放军从7月25日到8月2日,连续在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北部湾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禁止船舶驶入。这就说明在同一时期内,中国海军已在东海、渤海、黄海、南海等四大水域举行军事演练活动。与此同时,7月下旬,空军在东南沿海方向组织了大规模实兵演习,为了保障演习顺利进行和空中飞行安全,国家空管委办公室派出多个军地联合工作组,到任务地区和机场进行督导和协调;从7月到9月,总参陆续组织10场代号为“火力-2014”的系列陆军兵种部队跨区演习,涉及7个军区、空军和多个基地靶场,出动兵力两万多人。有媒体将上述演习概括为“三军四海”大演习。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对此评论说,虽然在主权纠纷严重的东海进行实弹演习并不少见,但是中国如此大规模的各军种协调演练也是前所未有的。日本媒体则普遍关注演习的目的和时间段,多数认为中国此举可能是在为针对日美的军事演习作准备,个别的则在演习时间上作文章,感到演习时段与7月25日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纪念日、8月15日终战纪念日、“九一八”事变爆发的9月18日等中日间历史敏感时间点重合,认为中国军演是以日本为假想敌,是为了牵制日本。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对此作了三点回应,一是解放军这些演习都是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类似的演练活动往年都有。二是举行演习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解放军实战化训练,推进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能力。三是这些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希望有关方面不要做无端联系,过度解读。

北京独立军情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这次全军性大规模密集军事演习,确是按照解放军年度军事训练计划组织进行的例行性训练活动,也是经总参、军委审批后年初就定下来的,并不是针对特定国家、特定事件或某个日子的特意安排,不能猜测解读和对号入座;虽然演习时间点与中日间对历史和现实问题关注度较高的时间点的重合或许巧合,但多数巧合的事背后必有逻辑联系,说明中国军队落实“能打仗、打胜仗”目标要求的准备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履行使命职责的能力进一步提高。透过“三军四海”大演习以及已经完毕的系列演习,可以观察出解放军目前实战化训练的不少新气象,向国人和世界发出了强烈的信号。

近海空域作战能力提高

首先是近海近岸对抗能力提高。据军报披露,参加这次“四海”演习的海军北海、南海、东海三大舰队的参演部队,按照演习设定分别进行了跨海区机动和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实兵实弹对抗演练,其密集的程度、对抗的强度、海空域的跨度和时间的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有效地对官兵平时的训练水平、空舰岸海协同作战流程、列装武器装备的完好率和专业兵种的配合情况,特别是边缘海空域作战能力,进行了近似实战条件下的检验考核,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其次是远近海作训能力提高。据笔者统计,除了参加“四海”演习的部队外,中国海军目前还有舰船在亚丁湾执行长年护航任务;由“三舰一船”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赴美国首次参加完“2014-环太平洋”军演后,正在拉美国家开展外访交流活动。此外,在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护航中,也有中国海军的舰船。这都说明中国海军在积极承担国际义务、加强与多国海军合作交流的同时,履行使命责任的“保驾护航”、“看家护院”能力在全方位提高,其前所未有的规模和势不可挡的进步令人印象深刻。

观察家指出,军队的基本职能就是打仗,和平时期军队的基本职能就是准备打仗,而演习训练正是和平时期提高准备打仗能力的基本途径,中外军队概莫能外。这次解放军进行的“三军四海”系列演习训练,就是要在威胁来的主要方向,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培养三军官兵坚定的战斗意志、顽强的战斗作风、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多兵种联合作战能力。同时,也是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一种决心、精神和意志,显示出中国军队强大的防御作战能力。这对于图谋对中国不轨的国家和势力,无疑是一种威慑,从而为国家和平发展和民族复兴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训风考风整肃一新

笔者从已经公开的陆军“火力-2014山丹”、“跨越-2014朱日和”等系列演习的信息看,此次“三军四海”大演习围绕“能打胜仗”的强军目标,真演实练严考,训风考风出现了新的气象,令人欣慰。

一是专业水平高。按照总参《加强军事训练作风建设的十六条措施》和导演部规定,对全军系列演习提出了“不设底案、不搞预演、不预先勘察地形和射击阵地、不组织情况外试射”等“七不”规定,从而为演习划定了“红线”。演习的评判也更加专业精细,千分制的演习评估系统,将整个演习区分为机动投送、战场机动、实兵对抗、综合检验等4个阶段,通过65个要素、1062个评估点,按照战场感知、指挥控制、机动突击、整体打击、全维防护、综合保障等6种能力,对参演部队的整体战斗力进行精确的量化评估。如首场开打的“火力-2014山丹”防空兵部队跨区基地化对抗演练,就开了一个好头。当西藏军区某防空旅作为“红军”,从高原驻地经过近4000公里铁路、公路机动到演习基地,刚展开战术动作时,就遭到了“蓝军”电子侦察和电磁干扰,受到“敌机”多方向、多批次、小编队不间断连续攻击,战场环境生疏的“红军”防空旅“伤亡”惨重,不得不转移阵地。扮演“蓝军”部队的指挥员认为,他们在演习整个过程中都是在以蓝军的思维组织指挥和以蓝军的方式进行战斗,从而避免了过去演习中双方都以相同的模式作战,表面是在对抗,实质是“兄弟打架不下狠手”的虚假场面。

二是实战气息浓。在“跨越-2014朱日和”演习中,首先确立了“重检验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的指导思想,相关规定更加明确具体,如不准随意调换兵力装备和重复使用战损兵力,不准提前进入演习场地侦察勘察,不准改变实兵交战系统性能,不埋炸点和不标示靶标等。在演习的过程中,“实战化”的特点更为突出,所有参演部队从驻地出发那一刻就等于进入了不可预测的战争状态,基本上是“走一路、防一路”,要千方百计应对导演部依据实战可能设置的复杂情况。而当部队克服重重困难抵达演习地域时,等待他们的则是专业程度高、占有天时地利的蓝军对手。整个演习下来,扮演“红军”的7个防空旅,分别与专业化“蓝军”对抗,结果6败1胜,“战绩”可谓惨不忍睹。《解放军报》对此报道说,虽然“红军”部队在演习中兵走麦城,但所有官兵却感觉心里踏实了许多,认清了自己本事,看到了真正差距,切实增强了贴近实战真训实练的紧迫感。观察家认为,演习过程固然令人欣慰,但更可喜的是演习理念和高层关注力的变化。总部的各种“严禁动作”表明,演习组织者从一开始就力求将演习中“演戏”的成分挤掉,以真实的战场环境检验部队真实的战斗力,这就促使参演部队将所有的心思都用到如何锤炼作战能力上,这也从根子上消除了演习中名利思想滋生的土壤,使“耍花枪”等一些“歪门邪道”既没有了主观动力,也丧失了生存环境。                           

高密度军演将成常态

观察家注意到,此次“三军四海”大演习,不但引起了境外媒体的过度解读,也给国人特别是旅客出行带来不便,并在网友中引起争议。

笔者认为,解放军有能力在中国所有的边缘海空域同时间进行大规模演习,说明解放军战略军种的军事斗争准备正在逐步走上正规,这是军队建设的正当发展,也是部队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特别是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周边安全形势,大规模高密度多方向的联合军事演习,将常态化和更加透明化。因为与美国、日本等国军队相比,解放军演习的次数依然很少。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已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宣布,美军将把每年在亚太地区举行演习的次数增加到130次,这还不包括美军在本土举行的各类演习和训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