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一场“分享青春,共筑未来”的体育盛会

zhuantibaodao 2014-08-20 18:57:51 总第250期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2010年2月11日(温哥华当地时间10日),在温哥华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2届全会决定,将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承办权授予中国的南京市。南京2014年夏季青奥会于2014年8月16日至28日举行。比赛项目原则上确定为28个大项,包括:水上运动(跳水、游泳)、射箭、田径、羽毛球、篮球(奥运项目篮球或街头篮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小轮车、山地自行车)、马术(障碍)、击剑、足球、体操、手球、曲棍球、柔道、现代五项、赛艇、帆船、射击、乒乓球、跆拳道、网球、铁人三项、排球(室内或沙滩排球)、举重、摔跤(女子自由式摔跤、男子古典式摔跤)、高尔夫球、橄榄球。

青奥口号:分享青春 共筑未来

这是一条高度凝炼奥运理念和举办城市文化的口号:它以“青春”体现青年人和青奥会的基本特征;以“未来”体现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同理想、人类社会息息相关的共同命运;以“共筑”体现奥林匹克友谊和团结的基本原则。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青奥口号的发布仪式上表示,2014年青奥会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之后,承办的又一国际性综合大型体育赛事,是南京乃至江苏承办的一次规格最高的体育盛会。这是历史赋予南京的重大机遇,是南京向全世界展现新面貌的绝佳契机。“南京青奥会口号不仅是青奥会的形象代言,承载着表达赛事精神、传播办会理念的重要使命,同时也是展现举办城市风采、凸显城市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的文化载体。”

“让奥运走进青年,让青年拥抱奥运”是南京申办青奥会的理念,这一理念的内涵是:促进青年正确认识自我,积极参与并展现创造力;了解彼此,建立友谊,懂得责任和欣赏;崇尚公平竞争,关注健康和环境;心手相连,增进自信,传承文明。

青奥吉祥物:砳砳

砳砳(lè),2014年南京青奥会吉祥物,砳砳吉祥物名字中的“砳”指敲击石头发出的声音,谐音“乐”,网络语言中可用其代替快乐的“乐”。人类在采石、筑路的劳动中经常敲击石头发出声音以为娱乐,所以“砳”字又象征劈山开路。新加坡青奥会的口号是“Blazing the trail(照亮前路)”,“砳砳”则象征着南京青奥会将在青年奥林匹克运动的探索中奋勇前行,打造青奥会的“南京模式”,为全世界的青少年带来惊喜与快乐。

设计理念: 青奥会吉祥物以雨花石为创意源泉。雨花石形态奇丽,浑然天成,象征着大自然的力量,传递的是一种“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精神。作为一种古老的观赏石,它在中国乃至世界有很高的知名度,被誉为“天赐国宝”。选用雨花石作为吉祥物可以向世界展示南京作为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亲近自然、绿色发展”的独特魅力,并与青奥会“在全球青少年中倡导自然、健康生活方式”的主张高度契合。

调查表明,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入,在获取更多知识的同时,在世界范围内还有人数众多的青少年过度沉迷于网络,与现实世界逐渐隔膜,表达能力有所降低,社会责任感相对缺失。青奥会关注青少年的营养、环境、技能发展、生活方式等,注重将教育、文化与多媒体结合。吉祥物“砳砳”积极行动的姿态旨在呼吁新媒体时代的广大青少年:从今天开始,多去户外,参与运动,享受自然之美。

青奥会徽:青春南京 开门迎宾

南京青奥会会徽2011年5月19日正式发布。会徽图形由三部分组成,最下方,以青奥会英文名称(YOUTH OLYMPIC GAMES)及视觉标志(五环及“YOG DNA”字样)为基础;中间,以年份数字2014为构图过渡,最上方则是体现南京特色的地方:英文“NANJING”设计成活泼的字体,并且用线条做出镂空透视的效果,最妙的是,3个N字母,一头一尾两个n被做了些特殊处理,小写的“n”犹如拱形的城门形状;而外围又用线条勾勒出了江南民居的轮廓。

城门,寓意着欢迎、交流的青春之门;江南民居,则象征着欢聚、健康和青奥之家。会徽充分表达了南京敞开胸怀欢迎各国青年,与世界友好交流,成为青年欢乐之城的美好愿望。“城门”一方面是南京的城市符号,同时又有开门迎宾的意义,欢迎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到南京来参加青奥会。

最鲜艳突出的是“NANJING”这7个字母,共用了5种颜色,两种不同的蓝色、两种不同的绿色,还有橙色,以及“品色”,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玫红色。色彩上的冲击力一下子就凸现出来。整个会徽体现了“国际风格、奥运精神、青春气息、南京文化”的设计理念。

南京青奥会会徽继承并发扬了奥林匹克精神,体现了丰富的中国文化含义,准确表达了2014年青奥会的主题。南京青奥会会徽彰显了团结拼搏、追求卓越的体育精神,蕴含了灿烂缤纷、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充满了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青春气息,展示了南京人民创新创业、开明开放、博爱博雅的宽大胸怀。

(编辑:渝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