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青奥会: 点亮梦想 点亮未来

zhuantibaodao 2014-08-20 18:57:04 总第250期 放大 缩小

 

 

8月16日晚,第二届夏季青年奥运会开幕式在江苏省南京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近2600年建城史的“六朝古都”如何诠释青年的活力?青奥会开幕式给出了最后的答案。

当晚,容纳十万人的体育场与世人分享着“南京时刻”,青年舞蹈家身穿有1597年历史的五彩南京云锦,舞动出奇幻的青花光晕;地面光影中的沙漠丝路,忽而变幻为一片蓝色海洋,在南京建造的郑和宝船从此地起航……这场有关青春、激情、梦想的“奥运之梦”充满“南京元素”。

开幕式文艺表演展现了美好梦境:青年“追梦者”手捧浑天仪,来到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天地中央,他眺望星空,溯古追今;120名青少年舞台中央聚集,高空中跳起“筑梦”之舞,一座“人塔”顶“天”而立;在江苏名曲《茉莉花》伴奏下,平衡宁静的“浑天仪”迅速转动,广场上五大洲青少年从四方涌入,载歌载舞,28位青奥会赛事项目“砳砳”驾驶着“圆梦车”奔驰上场。经过林丹、周洋、张继科、唐奕、陈定等5位世界冠军火炬手的传递、交接,江苏南通籍“90后”跳水奥运冠军陈若琳接过最后一棒,她登上天文望远镜操作台,点燃青奥之火—“未来之光”。霎时,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再次沸腾。青少年最疯狂追逐的明星—中国人气歌手张靓颖、张杰、韩国“都教授”金秀贤、俄罗斯的噶丽娅跳跃着上场,唱起青奥会开幕式主题歌曲—《点亮未来》。

在接下来的12天,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700多名运动员,要参加28个大项222个小项的比赛。作为东道主,中国派出了本届中最大规模代表团,123名运动员将参加28个大项、91个小项的比赛。

“筑梦”与“圆梦”

开幕式“中国元素”、“南京元素”震撼全场,“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大梦’的民族,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追梦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可以说,中华民族整个文明的过程就是民族追梦的过程。”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文学总撰稿朱海如是说。就拿最激动人心的表演“筑梦”来说,128名河南塔沟武校的演员被吊起在高空,并作出包括空翻在内的高难度动作。据编导刘阔介绍,“这不是简单的人海战术,我们第一次实现中国功夫的立体化,要将力量和唯美结合在一起,突出他们追梦的那种精神。”这些演员经过了超过五个月的训练,最长的时候要被吊在空中1个小时,悬挂在身上的威亚让很多演员有着明显的勒伤痕迹。但如果没有“筑梦”的艰辛,或许也无法体味“圆梦”的喜悦。

在16岁时就获得奥运冠军的陈若琳是场内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她走上望远镜一端的运动传送平台,平台将她传送至另一侧巨型浑天仪前,陈若琳点亮浑天仪,焰火瞬间将青奥会的火炬点亮。

钟山脚下,青奥圣火熊熊燃烧;秦淮河畔,青春梦想振翅高飞。南京青奥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在中国举办的又一项具有国际影响的奥林匹克盛事。青奥圣火在六朝古都点燃,寓意着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与古老中华文明再度完美融合。

全世界青少年的青春盛会

初秋的南京,洋溢着喜气,充满了活力,荡漾着友谊。8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京举行宴会,欢迎前来出席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习近平在祝酒词中强调,青奥会不仅是展示和切磋运动技艺的体育赛事,更是促进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平台,是属于全世界青少年的青春盛会。参与青奥会的每一位青少年都将成为加深了解、传播友谊、促进合作的奥运大使、和平大使、亲善大使。这将极大夯实各国友好交往的民意基础,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习近平指出,青奥会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给全世界青少年搭建的重要舞台。青奥会面向青少年,服务青少年,鼓励和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运动,传播和弘扬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全方位开展文化交流,加强彼此沟通理解。习近平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各国人民共同心愿。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南京青奥会不仅是中国青少年的机会,也是全世界青少年的机会。南京将向世界奉献一场精彩纷呈、充满活力、有中国特色的青春盛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中表示,2008年,北京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6年后中国又举办青奥会。国际奥委会感谢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力支持,祝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赞赏中国在世界体育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贺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