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罗奇:中国要多消费,美国要多储蓄

tupianzhongguo 2014-08-20 18:52:51 总第250期 放大 缩小

 

当美国政客和媒体大肆指责中国,应该为中美贸易失衡负责的时候,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斯蒂芬罗奇反其道而行之,认为中国不应该再成为中美经济失衡的替罪羊。

日前,斯蒂芬罗奇携带他的中文版新书《失衡——美国和中国相互依存》来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大师讲堂做演讲。

他认为,长期以来,中美两国相互依存,相互依赖。但“中国储蓄,美国消费”,这样的依存关系会出现两种结果,其一是良性负责任的互惠互利,其二是糟糕的结果,就像现在,中美两国在贸易、货币、网络窃密等问题上互相指责。

中国曾经是非常依赖美国的,但现在正在改变自己的发展模式。中国正在重新实现平衡,中国感觉到必须要靠自己,更少地依赖别人,从而在全球建立起自己独立的大国地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能这就是习近平主席说的中国梦,更多是依赖于自我,自力更生。

斯蒂芬的结论是,中国已经启动改革,企图打破中国对美国的依赖,但美国还不愿意改变,不愿意减少消费,增加储蓄,这样的结果会很危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