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孔丹:反腐败,也要把资本关进笼子里

tupianzhongguo 2014-08-20 18:52:12 总第250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在北京东三环附近的京城大厦中信集团总部办公室,原中信集团董事长、著名金融学家孔丹两次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谈了他对中央反腐败的解读。

 孔丹表示,在社会转型期,我们面临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但是我认为最严重、最严峻的还是腐败问题。从近期反腐案例中可以看到,权力已经被异化成为商品,尤其是买官卖官,更是腐败中的腐败。

他强调,解决腐败问题不仅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同时也要把资本关进笼子里。从以往腐败案例中可以看出,每一个腐败案件的背后都有一个资本要素在起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没有资本的力量,也就没有腐败这个前提,不受制约的资本也会诱发腐败。

针对所谓一党执政解决不了自我监督的说法,他反问到:如果是仅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来个多党轮流执政,从实证的角度把当代那些多党执政的案例都拿来看看,比如印度等都解决了吗?他们的腐败问题、制度制约问题解决了吗?

孔丹说,世上没有一种制度是完美无缺的,我们选择制度不能离开我们的实际现实,只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不完善的地方可以在这个制度内去努力解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