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长江:“唯票取人”错在哪里?

tupianzhongguo 2014-08-20 18:51:55 总第250期 放大 缩小

 

近年来干部贪腐案不断爆出,人们不免会追问,是不是干部制度出了大问题。中央最近出台的干部任用条例,有许多内容是针对这些年来干部任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在这些问题中,“唯票取人”是人们诟病最多的一个话题。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长江近日撰文对此作出分析。他指出,“唯票取人”的一系列不良后果有目共睹:由于一票之差,命运迥异,“票”而不是工作成了干部升迁的命根子,于是,各种公开的或隐蔽的跑票拉票的现象屡禁不止。

王长江认为,当下干部选任的问题恰恰出在:我们把投票这种民主形式引进行政授权,却把授权关系及由此产生的责权关系搞乱了。更确切地说就是,我们把第一个环节的授权形式错用到了第二个环节,因而并未产生应有的预期,反倒出现了很多负面的后果。

今天应该怎样看“以票取人”、“唯票取人”问题?王长江强调:首先,简单“以票取人”、“唯票取人”是对民主的误读。其次,要明确“以票取人”、“唯票取人”的边界和适用范围。再次,不能借否定简单“以票取人”、“唯票取人”否定干部用人制度改革的必要性。

王长江表示,当前,在选人用人上还没有完全走出这样的困境:因为要避免少数人说了算,便走向了“以票取人”;因为“唯票取人”有错,便又回到少数人说了算。事实上,就“以票取人”本身谈论它的是与非,是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的。只有把民主授权和行政授权两个环节统筹起来思考改革,才能真正摆脱困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