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反腐生死战

tebiebaodao 2014-08-20 18:49:03 王钟的 /文 总第250期 放大 缩小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关于周永康是否被查的疑问在中国媒体上首次“脱敏”,是通过《南华早报》在3月2日政协会议新闻发布会上的提问。

“我们注意到现在外面有很多关于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周永康的一些消息和报道,我不知道发言人对这个事情有没有什么可以透露的?”

“什么人不论其职位有多高,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的追查和严厉的惩处,绝不是一句空话。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当时发言人吕新华说完这句话,对记者席笑了。

位于香港的《南华早报》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境外媒体”,简称“外媒”。那么,除了“你懂的”这段经典对话,外媒是怎么报道习近平反腐的呢?

“改写规则”的领导人

“对周永康的立案审查,打破了中共长期以来‘刑不上常委’的非官方戒条,是习近平启动的反腐运动的急剧升级,而周永康则成为二十年来被调查的最高级中共政治人物。”这是以财经报道著称的《华尔街日报》在周永康被查后对习近平给出的评价。

早在之前,这份报纸就提出了这次反腐风潮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类似运动存在区别。一些国外评论人士提出疑问:新群众路线采用毛泽东时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方式是否真能根除腐败?对此,《华尔街日报》用一项事实做出了回答:随着反腐败和群众路线几乎每天都成为新闻标题,许多人在网上表达他们的喜悦之情以及对新领导人的支持。文中还引用了中国老百姓的“典型评论”:“我对我们的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改写规则”的判断同样出自《纽约时报》。早在今年4月,该报驻华记者储百亮就发表文章称:“习近平似乎正在改写前述规则。他扩大了针对周永康的调查,把他的妻子、一个儿子、儿子的岳父、一个兄弟、一个弟媳和一个儿媳列为调查对象。据亲属和目击者证实,近几个月,这些人都已被当局带走。”

这份报纸在周永康被查公开前的7月6日,就敏锐地指出了一个问题:中国反腐机构“很繁忙”。在报道中它提到,中纪委的工作人员“疲惫不堪”。

《法兰克福汇报》也发现中纪委最近的工作方式是:“中纪委的工作人员常常深夜造访。”习近平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令干部承受已经很久不曾有过的压力。

《南华早报》认为习近平毫不手软地打击腐败的动力之一是他强烈渴望留下“政治遗产”。报道引用一位接受采访的“红二代”的话说:“习近平本来也可以轻松完成自己的任期,但他作为革命者后代的强烈责任感促使他选择了一条更艰难的道路。”

该报在一篇报道中引用外媒中常见的“消息人士”的话说:习近平非常崇拜邓小平,希望自己能够带领中国走入改革和增长的新时代。

摈弃保守的改革者

“最后戈尔巴乔夫轻轻一句话,宣布苏联共产党解散,偌大一个党就没了,”《纽约时报》引用习近平一份讲话文件说,“最后,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

外媒们同样热衷引用的还有习近平在本届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说的话:“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惕啊!”

习近平在反腐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也是外媒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之一。美国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最近就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称:习近平在决策中的个人作用是不容置疑的,而中国当局尽可能的让决策过程避开外界好奇目光的视线,目前还不清楚有谁直接参与了习近平的决策过程,据各方消息,习近平在各种问题决策的形成及执行中,都扮演着主导角色。

十八大结束没多久,日本的《外交学者》杂志就观察到了以习近平为首的新一代领导人的变化。他们观察到:“上任三周来,习近平已开始着手一个大动作:快速转身。在过去一个月里,他出任党的领导人后公开发表的讲话简短平实。”

彼时,新上任的政治局常委们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照片中的新任领导人们都穿着便服。这份杂志认为习氏反腐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更加开放和具有感召力的共产党国家。”为此,清新的改革措施一扫过去的保守风气——在官员视察时,“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铺设红地毯、不摆花、不宴请”——这些“谦虚为官的准则”被认为“避免官员陷入身居高位的陷阱”。$nextpage$

法国《世界报》对徐才厚落马后的评价是:“中国军方一直是一个被保护得很好的禁区……”同样角度的观察也来自于英国的《金融时报》:习近平多次发誓要惩治军队腐败,并寻求将军队从毛泽东时代的政治化产物转变为一支专业的作战力量。

《联合早报》的判断则是:事实上,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贪腐违纪违法行径的公开揭露,不仅给素来神秘的中国军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强烈震撼,而且对党政其他阶层中的大小领导干部的警示,也非同小可。即便是对于普通的中国军人、中国公职人员来说,其激励与惕励的双向作用也不可谓不巨大。

《华尔街日报》当然还从经济角度发现了习近平这轮反腐战斗带来的一个有趣新变化——在高端餐厅和酒店陷入困境之际,汉庭、如家等经济型连锁酒店或许将成为赢家,更多政府官员和国企领导限于预算,只能入住这类酒店。去年第三季度,这两家酒店入住率都达到了90%以上。因为不断快速扩张,汉庭当季收入同比大幅攀升28%。随着自己掏腰包的人比例上升,大众化消费场所应该大有市场。

美国《时代》周刊每年公布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自2009年首次入选以来,习近平已是第五次上榜。

为习近平撰写评语的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评价,习近平是继邓小平之后最具转型色彩的中国领导人,风格稳重自信,他将促进中国在竞争高度激烈的国际市场环境中取得成功,获得全球思想领袖的广泛关注。

洪博培在评语中写道,全球决策需要中国参与。习近平在其执政期间,将成为中国第一位真正的全球领袖。

“改革”和“变化”二词,也是习近平前几次入选年度影响力人物时的关键词。

革命尚未画上句号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评论提出,“革命尚未成功”,怎会画上句号?

这篇文章赞扬习近平拿下徐周二人“运筹帷幄,稳操胜券”,不过,同一篇文章中提出了一个更重要的观点:不是为了语不惊人死不休,而是认为某些“收山之作”的说法太牵强。那种观点是低估人民的意愿,也是低估了执政党人以主观意志改造客观世界的决心和勇气。

早在今年1月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就引用过中国的谚语,认为反腐败需要“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他的另一句讲话也屡屡被外媒采用:“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

公开查处徐才厚案件,对整治军队作风当然具有标志性意义,但是这并不意味长期充满“神秘感”的中国军队反腐获得全面成功。《联合早报》提出中国三大政治性节日之一的建军节,其主题毫无疑问将是对军队反腐败现状的审视与展望,以及如何进一步统一军队内部对反腐斗争重大意义的认识。

那篇文章提到了中日甲午战争中国战败120周年这一时间节点,提出习近平对军队反腐已经放了“重”话——为什么要在军队大力反腐、加大反腐力度?因为,军队的腐败就意味着未来战争的失败!

有媒体还注意到7大军区司令员在今年4月前后集体表态支持军委主席,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也就是说邓小平复出以来的第一次。

英国《金融时报》提到中共常常将反腐比作“战争”,为此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安德鲁韦德曼在文章中说,这场反腐运动有着四条不同战线——草根网络平台的游击战、针对中低级官员的持久战、针对本国及外企的商业反腐、针对高层的政治战。

“此次反腐斗争涉及的官员层级之高,以及其中政治因素的比例之重,使其在程度和范围上区别于后毛泽东时代的所有反腐斗争。当前的反腐无疑更能持续,力度也更大。”这位美国的政治学教授认为,这次反腐与毛泽东时代的反腐存在本质的区别。

各家外媒最新注意到的习近平讲话已在大陆网络媒体经过一轮传播:“与腐败作斗争,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