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老虎”联手反扑的风险有多大?

tebiebaodao 2014-08-20 18:44:33 孙昌銮/文 总第250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各大门户网站在显著位置以《反腐要提防“大老虎”们联手反扑》为题,推出中山大学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郭文亮教授的文章,指出“大老虎”们绝不会坐以待毙,为保护既得利益,必然负隅顽抗,甚至联手反扑。这一观点随即引发社会对当前反腐局势的强烈关注。

“老虎”联手反扑的风险有多大?如果“老虎”联手反扑会出现什么后果?为此,郭文亮教授接受了记者独家电话采访,进一步阐述了自己关于“老虎”反扑的观点。

“老虎联手反扑的风险很大”

记者:你提出“老虎”可能会联手反扑,个人觉得这种风险有多大?

郭文亮:个人觉得这种风险很大很大。具体大到什么程度,得看我们反腐反到什么程度。周永康被查消息公布后,中央又释放了反腐没有句号的信号。如果按照党中央的决心和人民的期待继续反腐下去的话,肯定会有很大的风险,但这不是说有风险就不要反腐了。

我认为,如果没有风险评估和风险防控的顶层设计的话,反腐败会面临很大风险。以现在的反腐力度之大和涉及面之广,反腐败的对立面是不可能束手待毙的,他们不是一个、两个人,而是一大群人,如果他们联手起来反扑,这个势力就大了,就可能会出现你死我活的斗争。

记者:为什么会有这种“老虎”联手反扑的危险?

郭文亮:腐败分子现在还在想,到底用什么办法,能运用还在位置上的影响力来干扰反腐进程。实事求是地说,这些腐败分子能坐到现在这个位置,很多不是自己苦干实干出来的,是有人欣赏和提拔他们。而这些提拔他们的人现在还是有影响力的。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你把腐败分子搞下来,提拔他们的人可能会想,你搞他是不是把板子打到我身上了,这对我的身份和地位是不利的,所以就有可能撺掇或联合起来。

记者:设想一下,如果“老虎”联手反扑,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

郭文亮:我认为可能会出现这么几种方式:一是找曾经提拔过自己的更高层次后台保护自己,阻挠对自己腐败行为的查处,让他们出来说划条红线,到此为止,不能再搞了;二是利用那些爱党、护党心切的老同志,以不要影响党的形象、不要影响军队的稳定、不要影响社会安定团结的名义而放过对“大老虎”的查处;三是以自己掌握某些更高层次官员的腐败资料相要挟,以作鱼死网破之挣扎;四是联合党内有相关利益或特殊关系的权贵势力,以莫须有的罪名打击坚持反腐的同志。这些高层腐败分子的猖狂反扑行为必然激起党内大多数坚持党性原则、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同志的坚决反对。

以前,我在给党内中高级干部讲课的时候,他们有人私下跟我说(困惑),在反腐的时候会不会导致一个问题,你不是要搞反腐吗,我也有你的把柄,我也要搞你。

“周永康案公布的时机把握得好”

记者:那您觉得该如何来预防“老虎”们的联手反扑?

郭文亮: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做好顶层设计,而不是针对某一个具体的人来反腐。一个人的问题好办,如果是一大片的问题,那就要有整体的顶层设计。首先,我们要搞清楚反腐的目标和目的,反腐的节奏要怎么来把握,这些都要有一个整体的设计。

比如,中央这次对周永康的处理,我觉得很到位。这消息应该不亚于原子弹爆炸,最后各方面的反应都是蛮好的。我认为,如果反腐会牵扯出一大片,那么就要从整体考虑,对产生的冲击力有一个科学、准确的判断,有客观的评估,在此基础上做出一个风险防控的方案出来。

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减轻反腐力度,反腐败要继续搞下去,要继续加大反腐败的力度,但是加大反腐力度以后,这个风险防控还是得有准备。

记者:你刚才说中央对周永康一案处理到位,体现在哪些方面?

郭文亮:案件公布的时机把握得好。之前海外舆论已经做好了充分的铺垫,国内老百姓也有了心理准备。当时,如果周永康被查的消息一下子放出来的话,老百姓心理可能一下子承受不了,这么高层的人都腐败了,那么这个党还是一个伟大的党吗?还是一个先进的党吗?还是一个纯洁的党?

现在,老百姓已经有心理准备了,是能承受得了的。但是,如果搞得太频繁,太集中,不是他一个人,同时是好几个人,更大的“老虎”都弄出来,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就不一定是这样的了。

所以,我认为反腐的节奏要循序渐进,要先在一定级别和范围内通报,再先放点风出去,让大家有这个心理准备。不要太突然,太集中去宣布。像周永康这个节奏就挺好的,半年前两会政协发布会上,“你懂的”这个表态其实非常好,是不点名的点名了,让大家的心理能过渡一下。

记者:那选择在7月29日这天公布周永康被查的消息,时间点选择有什么深意吗?

郭文亮:这个(消息)总得找个时间来宣布的。我觉得是,时间选择和下半年要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有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过,反腐只是手段,并不是目的,目的不是要抓几只“老虎”出来,最终还是要达到依法治国。下半年的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主题就定得很重要,不能让周永康案来冲淡依法治国的主题。这个时候宣布周永康被查消息,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必须得依法治国。

“一个月拿一只老虎出来大家还是能接受”

记者:您刚才提到老百姓对反腐的心理承受问题,您觉得现在的反腐力度在老百姓的心理承受范围内吗?

郭文亮:我觉得目前的节奏和力度,老百姓还是能承受得了。以后,比如说,如果还有重要的高官也有问题,而这些(如果)全部都是很短的时间集中拿出来的话,那我觉得老百姓是承受不了的。这样会造成特别强烈的冲击。而选择错开时间,把“老虎”一个个推出来的话,还是能表明我们党的决心,是永远拒绝腐败的。

毕竟,一个党内出现高层的腐败问题还是正常的,国外还有总统被查的呢,老百姓是能接受这个的。我还是要强调,反腐还是得循序渐进地推进,因为腐败本身就是一个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能解决。一定要慢慢来,不是说要减低反腐的力度,但是这个速度是不是可以稍微放慢下来,比如说一个月拿一只老虎出来,我觉得大家还是能够接受的。

“情节轻的官员把钱吐出来了可以既往不咎”

记者:你提到,在牵涉面广、涉及人多的窝案处理中,可以对腐败情节较轻、认错、退赔的官员一律既往不咎。如果这样做,怎么维护法律的权威?对那些遵纪守法的官员是不是不公平?

郭文亮:对于权力腐败的“历史共业”问题应特殊处理。我举广东茂名官场窝案的例子。去年我通过和有关部门的内部交流得知,如果按照我们现行的党纪、政纪、国法来处理的话,整个茂名地区大面积的干部都会被涉及到,只是程度不同而已,那里出现的是大面积的买官卖官现象,多数干部提拔上去都要靠买。另外,还有少数地方,甚至出现买官卖官的明码标价的潜规则现象,局长是多少钱,副局长是多少钱,都有价码。这样一来,如果要全部查处的话,政府怎么去运行?

我并不是因此主张不去查这些“小苍蝇”,我觉得所有的问题都要去查。但是查完了以后,处理的时候,对那些情节比较轻的,我们要用另外一种方式来处理,你要是承认自己是贪了、腐了,你要把自己贪的钱吐出来,既往不咎,这只是出于现实需要的策略。当然,如果说是绝对的公平,那肯定还是有点不公平的,本来你要贪了,就是要受到党纪政纪和法律的惩处,当然不是每一个都要抓起来,有些可以开除,有些可以降级。

大老虎是一定要查处的,这些小苍蝇,可以借鉴一下廉政公署的做法,以现在的时间点为界,凡是在此之前且腐败情节相对较轻(情节、金额标准可再议)的,只要认错、退赔,一律既往不咎;而此后一律建章立制,按章惩戒,以此解脱一大批幡然悔悟的“小苍蝇”,集中力量打击“大老虎”。

茂名就是采取类似这种方式,不可能整个地区所有干部都换掉,有一部分情节轻微的把贪腐的钱交了,就不去追究了,这样就实现了比较平稳的过渡。

在这个事情上,不能像书呆子一样钻牛角尖,虽然理论上确实是这样。实际上,这问题要是处理不好的话,容易出现两种结果,一种是法不责众,罚不下去;另外一种是导致整个地区行政瘫痪。

所以我认为,这种方式会是一种代价相对比较轻的一种处理方式,这是我们在转型过程中的制度不到位所付出的代价。

更重要的是,要立下一个规矩,以前的小问题可以既往不咎,以后的就不行了。不能让他们产生小的就不会处理的侥幸心理。

(来源:北青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