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反腐对国际贸易意味着什么

liaowangzhisheng 2014-08-20 18:41:59 总第250期 放大 缩小

 

自新中国建国以来,中国日前正进行其最高级别的反腐调查。前公安部部长周永康正接受调查。这显示出中国政府目前对反腐调查的态度是十分严肃的。当现任主席习近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宣布加强反腐败力度时,很多人都持怀疑的态度。从事中国研究的作者Jeremy Gordon说,“反腐运动遭到了质疑,但它将会达到本届政府想要它达到的目标。”

针对中国共产党内真正的高级官员的腐败调查,显示出了腐败和反腐败是一个长期的议题。Gordon说,最初在中国做生意,会有一个所谓“灰色地带”。中国非常热衷于获得制造业的技术和专家,这导致在双方达成协议的过程中,有一定的“灵活性”。

“现在中国有了技术知识”。他说,“中国经济正从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变为国内消费型经济,外资企业就没有了他们曾经有的地位。之前外企高管获得的特殊待遇,现在就没有了。”

并且随着中国希望吸引的外国企业的目的不断变化,外企的压力会继续增加。政府现在希望看到中国企业在国内消费中扮演更大的角色,因此,一些反腐败调查的方向将会受此影响。

Gordon说,举个例子,最近对于药品行业的反腐败调查就是这种国内偏向的例证。对国际大型药企GSK、礼来、诺华、赛诺菲的调查,可以直接与外国投资的环境改变和中国企业增长相联系。

中国医药行业的腐败行为非常普遍,因为医生的薪资很低,而医院通过卖药来赚取更多的钱。但外国企业成为被高调打击对象的原因在于,中国政府希望看到中国国内的企业能够成功并最终成为全球性的大企业。

但并非所有针对跨国企业的反腐行为,都是为了给国内企业创造有利条件。中国也对国内腐败问题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尤其是在大城市——国际贸易往来很多的地方,腐败行为和窃取知识产权都会遭到严厉的惩处。

中国政府的最高层正在做一些改变。炫耀性消费的文化正在遭到遏制,白兰地和威士忌的销售量都在下降,送礼的行为开始招人讨厌,以前不是这样的。

“不断完善和改进”的做法,意味着中国比以前要好,虽然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举例来说,中国比起金砖四国中的印度和俄罗斯,在2013年国际清廉指数上排名要好得多。世界银行的“贸易便利指数”中,中国的排名也高于印度和巴西。

总体来看,基于欧洲和美国模式的、更加强有力的企业管制模式正在形成。虽然一些地方还有待完善——尤其是边远省份,但中国对这一套模式确实越来越明白。

Gordon虽然同意很多国家的腐败和知识产权问题要比中国严重得多。但他依然希望在中国寻求合作的企业继续保持清醒,牢记自己的目标,遵守中国的法规,并且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