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将如何处理房地产泡沫

liaowangzhisheng 2014-08-20 18:40:28 总第250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的经济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都还保持着高速增长。另一方面,许多观察家都批评过热的房地产投资,警告中国经济过分依赖于房地产泡沫,且这个泡沫正待破裂。然而这并不妨碍中国经济昂首向前。今年4月,据《金融时报》估计,自1870年以来,今年中国将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中国房地产的过度投资现象非常普遍。举例来说,一名观察者最近表示,北京的房地产开发商仍在建房,因为他们是将房子卖给投资者,而不是住房需求者。在全国范围内,没人住的“鬼城”和空荡荡的商场建筑并不鲜见。

然而,为了解中国经济的实际状况,我们首先必须要承认中国不是个典型的资本主义国家。在很大程度上,国家直接投资甚至也包括私有银行。比如,中国的私有银行和政府的关系十分密切,并且这种密切的程度在其他典型资本主义国家是看不到的。虽然当私人银行陷入坏账时,西方的中央银行会为私人银行背书;但中国政府在指导金融机构行为方面起着更加积极主动地作用。

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当时中国政府通过私有银行进行了许多刺激性的贷款。这个刺激行为所造成的坏账,占到中国银行系统中坏账的很大一部分,并且很多刺激贷款投入到了投资过剩的房地产。直到在2009年顶峰期过后,刺激贷款才逐渐放缓。

核心问题在于,中国经济太依赖于投资。中国有很高的贸易盈余,同时政府财政赤字也很高。政府的支出高于税收,世界其他国家同中国的贸易进口大过出口。因此,贸易盈余进入中国只有两个去处:中国工人的储蓄账户或者中国工厂、资本家的利润。在这个逻辑下,如果工人没有得到很好的报酬,并且需要花掉收入的大部分;那么大部分的投资支出将会给企业或资本家增加更多利润。

这个趋势可以从中国收入不平等日益扩大的事实中看出。中国收入不平等已经超过了美国。因为当利润很高而工人的存款很少,大部分的财富自然会积累在上层社会中。由于中国收入结构分化,大量财富都积累于中国经济顶端。这或许就能解释为何房产开发商将客户目标定在投资者身上。这些投资者手握大量现金,即便房产投资不会立即产生收益,他们也会购买更多房产。

因此收入的巨大差异和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较低的收入和较高的消费比例,可以让资本迅速积累。但这也造成了类似螺旋状的不稳定性积累。为了保持经济稳定,投资就必须继续,以创造出足够的需求。如果投资开始放缓,那么经济顶端就会很快产生不稳定性。

同时,由于中国产品相对便宜,工人仍然可以得到工作。中国便宜的商品以低价在国外市场上销售,这就确保了中国工人很低的名义工资可以继续持续。

不过,即便政府和私有银行继续建造没有人使用的小城和商场,潜在的房市泡沫也很可能会催生改革。这种改革要么以收入再分配的形式出现,或者是政府社会化房产泡沫带来的闲置建筑,比如改成公租房、市政建筑。这可能需要中国政府继续增加一些投资,但远好过于让它们闲置。

中国的政治体系极端复杂和不透明。改革何时会到来不得而知。从外部来看,中国共产党党内似乎有两个不同的派别:新自由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新自由主义希望维持现状;而社会主义者——经常引用毛泽东时代的标语和歌曲,似乎热衷于追求财富的再分配。

最终,中国经济的未来取决于政治问题。尽管商业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属于资本主义经济,但中国并不是一个典型的资本主义经济。它更接近于国家指导经济体,类似于欧洲在二战之后建立的体系,而不是今天的自由市场经济。因此,如果中国要转向,变革会首先从党内开始,而不是经济部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