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印度为何大力发展远洋海上势力

redianlengkan 2014-08-20 18:31:03 总第250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外交政策》

8月,印度、日本和美国无视中国过去的反对,在邻近东海的太平洋举行海上联合军演。与此同时,中印两国海军都在积极建设“远洋”力量——一种在领土边界以外很远的深海地区开展作战行动的能力。面对一个在经济和军事上不断崛起的中国,印度既要建立友好关系,又要加以提防,因此印度寻求建立远洋海军,将对今后多年亚洲的力量平衡产生影响。

当北京在印度视为后院的印度洋加强影响力时,新德里转而把目光放在了在南海东部建立势力。两国的目标都是在战略要地马六甲海峡驻军,因为全球40%的贸易和中国超过80%的石油进口都要经过马六甲海峡。

虽然印度的大部分战争都是陆空战,但一支拥有核部署能力的强大海军,会使印度获得所急需的战略优势。印度相对于中国的地缘优势在海上而不是陆空。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认为,印度或可凭借海上优势使运往中国的石油无法通过马六甲海峡。

一支远洋海军将会为所有这些战略要务提供力量,增强地区军力投射,更有效地保护印度不断扩大的能源和贸易航道,使国防得以增强,并巩固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