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转向消费型经济仍面临考验

redianlengkan 2014-08-20 18:30:21 总第250期 放大 缩小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

自2008至2009年发生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家庭消费一直稳步增长,2013年达3.15万亿美元。

中国大多数家庭每年收入在600美元至1.6万美元之间,但人口中所占比例虽小却不断增长的一部分人(麦肯锡称之为“主流”消费者)的收入超过该数量。这些主流消费者大多数相对年轻,且住在大城市中心。这些消费者经常寻找更高档的名牌产品,购买能展现他们地位或个性的商品。没那么富有的消费者则寻找质好价优的非奢侈品。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有些人甚至从网上购买大部分东西。据估计,网购现在占总零售支出的10%。越来越多的网络购物者购买外国产品,这种行为如此流行,以至于有了一个外号“海淘”。

中国领导层鼓励消费,零售场所逐步扩张。世邦魏理仕地产咨询服务公司表示,2014年有3900万平方米新购物中心空间在建。很多地区将消费融入城市规划。例如,中国东部城市青岛计划成为奢侈品购物中心,中国中部城市重庆计划在未来两年建造130万平方米的新购物场所。

不过,一些趋势阻碍了消费整体上涨以及零售场所建设。其中包括对腐败的打击,这阻止了中国官员购买奢侈品自用或作为礼品赠送,以及零售中心建成后空置。

建造后空置的购物中心发生在最近几年,因为其他领域缺乏增长来源促使政府官员允许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包括房地产开发。这些购物区域的拥有者很多会遭受大规模损失,因为他们无法吸引到商家或消费者。尽管存在这一问题,但中国热点地区的消费依然强劲。消费者倾向购物场所的趋势发生了改变,且并没有消除消费额的整体上升运动。

不过从长远来看,消费增长的真正威胁的确存在,且与户籍改革以及城市化进程本身有关。与城市相比,农村依然相对贫困,户口依然是城市化以及随之而来的生活标准上涨最大的正式屏障。城市化进程只是将居民个体转移到城市地区,但并没有确保创造出合适的就业。通过表面化的方式实施城市化政策,一些地区短期提高了生活标准,但无法创造长期维持增长的手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