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埃尔多安:成功当选

redianlengkan 2014-08-20 18:27:21 总第250期 放大 缩小

 

土耳其现任总理埃尔多安在总统选举中毫无悬念地获胜。

此次土耳其总统大选,是该国历史上首次总统直选,总统任期也由7年减为5年,但可连任一届。7月的民调显示现任总理埃尔多安的支持率已经过半,明显领先其他两位总统候选人。分析人士认为,埃尔多安担任总理11年,在土政坛的影响力迄今无人可敌。在他执政期间,土耳其人均GDP翻了两番。

埃尔多安已表明不会仿效历届前任般安于担当虚位元首,将寻求修宪变成实权总统。土耳其目前奉行总理制,即总统出任虚衔的国家元首,由国会最大党领袖出任的总理则出任掌握行政实权的政府首脑。埃氏2003年起出任土耳其总理,按照正义及发展党内部规定,他无法在明年国会大选后争取第3度续任总理。

埃尔多安为延续政治生命,改打转任实权总统的算盘。正义及发展党前年提出修宪,欲将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的身分拼合于总统一职,令后者得以兼握实权,但最终因政治阻力太大而放弃。埃氏等到正义及发展党今年4月轻松赢得地方选举,他宣布出选总统,表明当选后会再度寻求修宪。

外界普遍预期,埃尔多安将寻求出任两届总统,最少做到2023年现代土耳其立国百周年纪念,盼留下与国父凯末尔并列的历史地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