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落马官员中缘何多有“政协副主席”

shehuiguangjiao 2014-08-13 18:47:44 总第249期 放大 缩小

 

十八大以来,反腐风暴愈演愈烈。随着巡视方式的改进、巡视对象的增加和范围的扩大,落马官员除了在数量上递增,其出事职位也呈现出一定特点。继“秘书帮”沦陷后,政协副主席这一职位也成为腐败问题重灾区,在落马官员中所占比例也逐渐升高。

尽管落马官员中多有“政协副主席”,但他们涉及违法违纪的问题,绝大部分与此职位无关,均在任“政协副主席”前所为,也就是“带病提拔”前。既然是“带病提拔”,为何要安排到“政协副主席”这一岗位?

以省为例,如果正厅提为副省级,按照权利大小,有这些去处:第一梯队是省委常委、副省长;第二是两高院长;第三是人大副主任;第四是政协副主席。

对于组织部门来说,遇到有很大不同声音、但又必须要提拔的干部,安排任“政协副主席”最为合适:既可以解决级别,又因没有实权,可以防止“带病提拔”的官员进一步腐败,造成更大的危害。

一个例子就是7月20日落马的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其实,当时的公安局长,一般要进政府班子,但武长顺却迟迟没有解决,或许跟外界传言有关。

2007年6月3日,时任天津市政协主席的宋平顺自杀身亡,他是武长顺的老领导,曾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中纪委查明,宋平顺道德败坏,包养情妇;滥用手中权力,为情妇谋取巨额不正当利益。有网友戏称“平顺、长顺、哥俩不顺”。

而在宋平顺自杀前一年,天津政法系统还曾发生过轰动一时的李宝金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被查在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天津市政法委副书记、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期间,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

鉴于上述传言,武长顺未能同其他公安厅长一样,进入政府副职序列,于是就有人帮其“曲线救国”,担任政协副主席,以此来解决副省级。天津警方有关人士解释,其实这种安排已经说明了中央的某种不信任。

(摘编自:《壹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