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公安如何追缉境外涉周案之人

shehuiguangjiao 2014-08-13 18:45:18 总第249期 放大 缩小

 

反腐不会因大老虎落马而停息,对于已经离境的爪牙,如何使其归案?

与加拿大无引渡条约,或成涉周案人避风港

截至目前的公开报道,涉周案的诸多人员中,有两人行踪不明。

其一是周永康的妻妹贾晓霞。贾晓霞2006年初到加拿大,后担任中油国际加拿大公司的总经理,成为中国石油集团在加拿大的代言人。约6个月前,贾晓霞离职,消失在公众视野。

华尔街日报说法,7月29日,贾晓霞手机处于开通状态,但无人接听。尽管没有明确说法,但媒体分析,贾晓霞卷入了周氏家族的腐败案。

曹永正的年代能源公司总部于去年7月遭到警方调查,公司账号被冻结。相比贾晓霞,曹永正涉嫌经济犯罪的信号更为明显。媒体报道称,曹永正早早离境,他持有加拿大护照,亦有可能栖身于台湾。

贾曹二人行踪不明,都涉及到加拿大。这与加拿大未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有关。

加拿大素有中国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的天堂之称。据不完全估计,一半以上的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将加拿大列为离境首选落脚地。近年来,一些躲在非洲、南美洲国家的经济犯罪嫌疑人被引渡回国,这并不代表这些欠发达国家成为他们的潜逃首选,而是这些国家较发达国家易于入境,且与中国签订了引渡条约。

目前,中国与37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但美国、加拿大以及大部分欧盟成员国不在此列。

这些国家没有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无法绕过的问题是,中国法律存在死刑条款,这些国家的法律不允许判处罪犯死刑。如果涉案金额足够大,死刑的判决将成为外逃嫌犯的第一道“护身符”。

“政治犯不引渡”原则

除了引渡条约之外,另一些与中国共处于同一多边公约下的国家,也可能同意引渡要求。

1989年,张振海劫持国航班机,在日本被拘留、关押。中日之间并无引渡条约,但最终通过《海牙反劫机公约》,张振海被引渡回国。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可能成为中国引渡在加拿大的经济犯罪嫌疑人的根据。但是,在这些公约的实行中,“政治犯不引渡”是常被经济犯罪嫌疑人用以自保的一条规则。

国际法对于政治犯罪没有明确界定。被请求引渡的国家决定一件行为是否属于政治犯罪。

以曹永正为例,如果他向所在国家提出政治庇护,那么,其由其所在国判断,其是否属于政治犯。由于各国间对于政治犯罪的认知不同,嫌犯所在国更习惯于听信嫌疑人会受到政治迫害的说法,这一番扯皮可能要耗时许久。

秘密抓捕不靠谱

中国公安直接在海外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调查、抓捕,也有先例。

在抓捕武装贩毒集团首领糯康时,中方成立了专案组,赴缅甸、老挝、泰国进行侦查,其中部分办案人员是秘密进行侦查,并未与当地警方合作。对于糯康的抓捕,中国警方也在异国直接进行了参与。

这种方式直接,但极少使用。尤其在欧美发达国家,一国警察跨国执法,会被视作对犯罪嫌疑人所在国主权的侵犯。

跨国直接抓捕,需要获得另一国家的允许。这需要犯罪嫌疑人所在国跟中国关系很好,且法制往往并不完善。这样的国家,具有经济实力的嫌疑人在潜逃时未必会前往。

国际刑警可以成为跨国追捕的中介组织。中国公安向国际刑警发出通缉令,由国际刑警转发给各成员国。最近,通过这一方式,中国公安跨境出动,在乌干达找到了俞优静,但这种方式会出现协助国不积极配合的情况。此外,相比潜逃在国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总数,中国公安发出通缉令的人数比较少。

“事实引渡”——剥夺居留权

在欧美国家,入境、居留需要进行严格的审核。这成为中国追缉经济犯罪嫌疑人的重要手段。

持有中国护照的在逃嫌疑人,离境时,多会选择伪造身份、证件等方式,通过海关检查。这些非法证件的使用,将使这些人的入境成为非法入境。一旦其所在国剥夺其居留许可,那么,这些人可能被迫要返回国内。

如果曹永正确实持有加拿大护照,那么,中国或许会提供其在转移资产、移民过程中的违法证据,向所在国提出追诉。一旦非法移民罪、洗钱罪等罪名成立,嫌疑人的居留资格也将被剥夺。

原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行长余振东、广东商人曾汉林,都是通过这一渠道被遣返回国。

通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美国、加拿大等国在此种处理嫌犯的方式上,给予中国的配合度在不断提高。

感情攻势,利益交换的劝返

一般来讲,潜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即便不被引渡回国,在国外的日子也并不好受。

国际间的关系并非一成不变,一旦情势改变,犯罪嫌疑人们或许会面临着被引渡回国和随之而来的牢狱之灾。不仅如此,他们即便不被引渡给中国,外国的司法机关仍然可能因其涉嫌违犯所在国法律,冻结他们的银行账户、房产等,使他们的生活受到影响。

生活的不顺利,会动摇经济犯罪嫌疑人对流亡生活的信心。

最近在乌干达的俞优静回国时称,在国外过得并不好,非常后悔潜逃。原云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胡星在被逼入绝境之后,被劝返回国。

除了利用感情脆弱之外,利益交换也会是劝返的一个方式。中国的司法机关,可能会对犯罪嫌疑人给予承诺,不判处死刑,或者以自首情节考虑给予轻判。

对曹永正进行缉捕,可能需要上述多种方式互相配合,将涉及到外交部、最高法、公安部、与其关系亲密之人等各方力量。

(来源:网易真话频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