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车改阻力来自“有车者”与“车改区”

shehuiguangjiao 2014-08-13 18:42:08 叶 青/文 总第249期 放大 缩小

 

“5813”车改方案出台后,要警惕某些“实权派”一手拿车补,一手塞发票,或一手开着私人私企赞助的车。而它所体现的“适度车补”“仅覆盖公务交通”,也理应被民众和官员理解。

半年前,我曾经预言:车改的阻力一方面来自有公车坐者,一方面还来自于车改区。记得一次在央视新闻台“新闻1+1”栏目做节目时,白岩松还对我说了一句话,让坐公车的人设计车改方案,是没有用的。而今“5813”车改方案推出,阻力还将来源于此。

警惕车改后“实权派”因车失足

对于“5813”方案,没有公车可坐者皆大欢喜,不论其官有多大。而就算在“5813”车补的基础上再增加30%到50%,有公车坐的都嫌少,不论其官有多小。科长应该不算大官吧,但在有些县里照样有车坐。

同样,“5813”在一些“车改区”估计也会遭遇阻力。据我所知,在各地车改试验区中,处级干部的车补,最少的是2500元,最高为3100元。现在最多为1200元,一般是1040元,相差不小。

我担心的是,现在对此轮车改表示不满的声音中,最多的就是这个群体。他们说,车补这么少,以后可去可不去的地方,就尽量不去了。你想想,一个处级干部一个月的车补为1200元,一年即14400元,相比之下,原来相对固定使用一辆公车,有些地方、部门一年的正常开支就动辄超过10万,若再加上领导私用,费用更高。如今仅给1/10左右,一些有公车者难免觉得“委屈”。于是乎,车改之后,在这样一批“实权派”中就可能出现一些问题。

一是一手拿车补,一手塞发票。作为一处(科)之长,处理起与自己私车有关的发票,总会是方便一些。而这也需要通过财务、审计、监察等关卡,加以杜绝。过去这样做可能不是什么大事,现在拿了车补再这样,就不仅仅是违纪问题了。

二是一手拿车补,一手开“私车”“私企车”,即不是自己购买的私车,而是有求于他的私人与私企借给他的车。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建议是各单位监察室要多做一件事——登记干部的私车情况,如果开了新车,干部必须更新登记,说明是自己新买的车。否则可以视为私人或者私企借的车。车改方案中提出,要鼓励干部群众举报官员借开私人、私企车的情况。其实只要一查车牌就知道真正的车主是谁。一旦查出是借来的私企车,就应视为受贿,以当地同样排量的车一天的租金来计算受贿金额。大家不要“因车失足”。

适度车补应得到官民共同理解

最新车改方案公布以来,大多数民众是支持的,这是我所没有预料到的。发放车补的方案能得到大众的认可,实属不易,一是由于车补金额符合去年《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的规定。一方面是适可而止,另一方面是只补贴“公务交通”。“私务交通”不在补贴范围之内。

(来源:《新京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