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郑会友认为“占中”将影响香港物流业国际竞争力

zhuantibaodao 2014-08-13 18:39:46 姜 瑛/文 总第249期 放大 缩小

 

2012年6月15日,郑会友在香港“2012两岸四地国际投资合作高峰论坛暨中港经贸峰会”上发言

香港物流协会会长郑会友近日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强烈反对香港一些人正在竭力鼓吹与煽动的“占领中环”行动,认为“占中”将对香港物流业界造成极为不良的影响,应尽量制止。

郑会友说:“众所周知,商贸物流业是香港四大经济支柱之一。香港亦是国际化城市,任何冲击香港经济的行为或活动,都会影响香港物流业在国际间的竞争力。”

香港物流协会成立于1996年,是香港代表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的专业协会,也是香港首个以物流为主导的非牟利专业协会,其会员大多是从事仓储、货运、配销、采购、顾客服务和物料管理人员,以及物流服务供货商及贸易商、厂商及大专院校学者等。该会创会以来大力推动现代物流业,为香港物流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现为香港特区政府重要咨询机构之一。

据统计,现时香港物流业界就业人数高达20多万人,对香港的经济与就业有着重要的影响。

郑会友说,“我们现时飞机及船只班次频密,上落货物的安排,特别方便,因此增强了竞争力。如果经济不稳,飞机及船只的班次将会受到影响,进而减弱物流的竞争力。如果因‘占中’的行动而影响交通的畅顺,更招致货物运输的阻塞,使运货量大打折扣,将会大大影响成本的增加及交货的失误。”

郑会友长期从事物流业,是香港特区政府交通物流行业的“智囊”。他也是一位资深望重的专家教授,一位出色的商家学者。在教育事业上,他默默耕耘,孜孜以求;在三尺讲台上,他谈笑风生,诲人不倦;在从政道路上,他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商界之中,他指点迷津,引领方向。他是前香港理工学院的高级讲师,也是卓佳国际企业有限公司、安达信专业有限公司、观塘驾驶学院的主席。

他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商业、贸易和航运中心,也是世界上物流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香港物流业具有辐射面广、信息化程度高、市场效率高、货物周转量大、区域带动效益明显等特点。香港具有发达的海陆空交通网络,拥有全球生产效率最高、规模最大的货柜码头,基础条件和政策营运环境良好。

郑会友如数家珍地说,香港成为国际货柜港已超逾40年。在2013年处理了2240万个20呎长标准货柜箱,是全球最繁忙的货柜港之一。香港港口对香港的经济极为重要,处理的货运量占全港总货运吞吐量的90%。香港位于远东贸易航路要冲,且地处正在迅速发展的亚太区中心,香港港口以高效率货物处理见称。香港港口提供航班频密且覆盖面广的班轮服务——每星期约有380班货柜班轮服务,航线遍达全球约550个目的地。如此广阔的服务网络,大大加强了香港作为一个区域枢纽港的地位。2013年,访港的货运和客运远洋船舶和内河船只共187500 艘 。

郑会友强调说,“香港市民和特区政府都应十分珍惜香港的这一来之不易的行业优势和国际地位”。

“‘占中’的行动很难可以和平进行,因为一旦参与者情绪失控,或有些人乘机生事,则场面容易发生事端,给经济带来冲击,后果不堪设想”,他不无担忧地认为。

郑会友说,现在通过香港转口的货物九成与内地有关,香港具有为内地提供物流服务的独特优势,香港物流业管理者也普遍认识到要发展就必须联通内地,以供应链管理理念为指导,将生产、采购、加工、分拨等与内地企业联接成为一体。

近年,为了推动与加强香港与内地在物流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郑会友带团香港物流业界人士多次到内地访问,足迹遍布广东、江苏、浙江、河南、云南等地。

他也指出,近年来随着加工制造业从沿海向内地的梯度转移,香港物流业的发展和供应链管理也遭遇瓶颈。无论是航空货运还是港口海运都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尤其是香港土地、仓库、厂房等成本较高,给一些物流及上下游企业造成了巨大生存和发展压力。与此同时,内地经济快速增长、物流业发展迅猛、政策优势明显,供应链管理理念被不断引入、推广和应用,这既给香港带来了发展机遇和空间,也带来了挑战与竞争。

郑会友担心,“占中”也将给香港与内地在物流等经济活动方面造成非常不良的影响与后果。

郑会友最后呼吁说:“请各位为了香港的前途,多做些事情,我是香港人,要为香港尽点绵力,亦请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极力制止‘占中’的发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