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林毅夫:我从来没有反市场

tupianzhongguo 2014-08-13 18:30:00 总第249期 放大 缩小

 

不久前,在一次小型讨论会上,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与另一位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就“现代社会中市场经济领域,政府到底该如何作为?”进行了论争,引发业界关注。

林毅夫笑谈自己被贴了很多标签,例如“乐观派、政府派”,“但我一直讲我是客观派”,“我从来没有反市场。”林毅夫近日在新华社举办的一场讲座上如是说。

“我都是讲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不是只讲政府。现在好像有一种趋势,谁只要讲政府,就是反市场。”林毅夫在回应有关他日前卷入的一场激辩时说。

林毅夫认为,经济要按照比较优势的发展,才具有竞争力,这要求有准确的价格信号来反映各种要素资源的相对稀缺性,企业就会利用价格比较便宜的要素来替代比较贵的要素,使得企业发展符合比较优势。因此,必须要有有效的市场。

他同时指出,经济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今年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明年未必还是,而无论技术创新还是产业升级,首先尝试的企业都面临比后来者更多的风险,许多企业就会有观望心态,不愿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此政府必须为企业的试错提供激励。另外,创新和升级需要人力资本的培养、金融制度安排和基础设施的改善,这都不是单个企业能够内化的,必须由有为的政府来协调不同企业同时做改进。

林毅夫强调,一个有效的体系是有效的市场跟有为的政府,两只手都存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