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什么军队必须反腐败

tebiebaodao 2014-08-13 18:24:47 秦晓鹰/文 总第249期 放大 缩小

 

“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近。”用红楼梦中的两句诗形容最近一个时期中国军队某些贪墨将校们的心态,恐怕是再恰当不过了。

原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贪腐违纪违法行径的公开揭露,不仅给中国军队这个素来神秘的“武装的政治集团(毛泽东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强烈震撼,而且对党政其他阶层中的大小领导干部的警示也非同小可。即便是对于并无干系的普通的中国军人、中国公职人员来说,其激励与惕励的双向作用也不可谓不巨大。设在北京的中国海军司令部(俗称“海军大院”)门前,一位退休军官问站岗哨兵:“怎么样,小伙子,最近心情如何?”哨兵很有内涵地一笑并答:“气儿顺多了!”两人所说的正是所谓的“徐案”。

潜路线:有财便厚,无财薄

徐才厚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归纳起来其实就是两条:一条是在金钱物质上本人及亲属直接参与的贪腐受贿;另一条就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特有权力,通过人事组织管道,实行权钱交易,大开聚敛钱财之门。而最可怕、危害最大、可直接并长久地毁国家社稷之基石的恰恰是这第二条。有了这个第二条,我们便可以设想,在徐才厚那里、在他的“权力场”的笼罩之下,完全实行的是另一套人才选拔标准,另一种厚此薄彼的用人规则:有“财”便厚,无“财”便薄。人才的前提就是“财”。有了行贿之“财”,无才也是才。干部晋升与业务无关,只与金钱利益挂钩。业务标淮、军事技术、战术课目、军事素养、军事理论水平、带兵打仗经验,统统见鬼视而不见。笔者以为,这就是徐才厚以及他所奉行的军队干部路线。

如果没有这样一条看似荒唐看似无形却又实际存在的“潜路线”,如果没有这样一条有“财”便厚、便亲,无“财”既薄、既疏的组织路线,如果没有这位实际掌握了中国军队各军阶(当然是高级将校)升迁命运10年之久的大人物的直接推动和实施,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和战斗精神和战斗传统又何以在中共“十八大”之前被伤损到难以估量的地步!谷俊山怎么可能在总后勤部主要领导人均表示反对的情况下,被直接自“上”而下任命为该部副部长?这个被讥讽为“三无”(无才无德无能)将军的谷俊山在短短17年内竟从一个懵里懵懂的大头兵变成了将军;从一个农村小伙“修炼”成一个溜须拍马无所不能、行贿受贿路路精通、贪占敛财花样翻新的中将!一个不会打仗,没有尺寸之功只会为自己和他的主子大肆吮吸纳税人血汗、贪墨军费的酒肉将军!

当中国善良而正直的公众为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挖出徐才厚这等“副国级”的“大老虎”而欢欣鼓舞的同时,笔者也从自己的渠道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处理徐才厚及对部队反腐败斗争评价的一句“重”话。大意是,我们(这是中国领导人最喜欢使用的语境人称。既可理解为是指与他的职务有关的组织机构,又包括了对听其讲话的某种信任)为什么同样要在军队大力反腐、加大力度?因为,军队的腐败就意味着未来战争的失败!

贪腐风:亡党亡国必亡军

这是多么地沉甸甸的一句话:军队的腐败就意味着未来战争的失败!真值得重复一百次!说它振聋发聩绝不过分。这是古今中外无数惨烈的历史事实都早以印证明过的真理。难道时至今天,我们还要用未来战争中士兵的鲜血去再次证明这个真理吗——贪腐必亡党、亡国、亡军!

笔者写下这番极端之语并不是要危言耸听去吓唬什么人,而是要明确痛切地指出:如果中国不能力清军中腐败之气和腐败之人,亡党亡国亡军都是必然后果。各位看客倘若不信,就请想想那些腐败的军中大鳄如徐才厚是不是正在使中国军队发生着可怕的蜕变?而这种蜕变将会导致中国军力衰退军心涣散军事败北!

如果基层指战员都非听说,而是亲眼看见一同入伍的身边的同事战友是怎样通过送钱得到各种好处,通过行贿一步步高升,他们还会对军队指挥系统心存敬畏吗?这样的军心还会凝聚成一个渴望在战场上建立功勋的士兵团体吗?反之,一个、一群、一批靠送礼送钱“拾级而上”的军官深知中国旧军队“连长连长半个皇上”的发财之路,并向往通过行贿受贿改变自己的全家的命运与香火,他们在真正的战事猝然来临之时,能够身先士卒勇敢杀敌吗?把他们派上战场,恐怕只能是畏敌如虎临阵逃跑放弃指挥陷全线于最终之崩溃。

重用贪官、纵容腐败,不仅是在战时得到全线崩溃的结果,就是在日常部队生活中也会有极为严重的后果。例如:十分严重的形式主义和十分严重的阿谀逢迎之风。特别是在军事训练中,会出现大量的、离奇的甚至匪夷所思的假军演!因为就这类贪官而言,军事训练对他们的升官发财虽然已经没有任何实质价值,但又是必须应付通过并且不可疏漏的关隘。于是大搞形式主义的花拳绣腿的所谓军事演习自然就会大行其道。一次次演习几乎就成了一次次花样翻新的演出、表演、演戏。形式主义在这里就成了掩饰无能和贪腐恶果的雾障与帮凶。没有货真价实的军事训练,中国军队的作战素养大为下降,岂可言战,言胜?

精包装:腐化堕落的障眼法

贪腐行为和贪腐官员的存在,还极大地助长军内的阿谀奉承谄媚拍马之风。不知诸位看官是否意识到:无论是属于官风还是世风,甚至是家风,阿谀奉承溜须拍马之作派、之言行,自古以来都为人厌恶讨嫌,但为什么却从不会绝迹呢?不仅不会绝迹,在一些场合一些范围在一定气候中甚至还会得到病态般地发展。就如同原始雨林中的瘴气,弥散开来毒化着社会生活。在如徐才厚、谷俊山这样贪腐高官可以一手遮天或贪腐分子大量聚集的领域,这种阿谀之风就尤其浓烈。为什么?因为只有不间断地不遗余力地阿谀奉承谄媚拍马,才可能“捧杀”和屏蔽代表法律与纪律的监督检查,才可能使那些自身尚且清正但有严重官僚习气的官员昏头昏脑不明真相。利用手中掌握的媒体进行溜须拍马大加吹捧,更是腐败分子企图以此麻痹和取悦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常用手段。

可见无论是形式主义还是吹捧拍马,都是心术不正者的骗术,都是对军队贪腐官员和贪腐行为的精巧包装,是为违纪违法分子官位权力的精神保护。今天看来,把一些骗术与障眼法仅仅视为形式主义和吹吹拍拍的庸俗作风,实在是太小觑其作用了。不久前,徐才厚气色不佳头发灰白强作笑颜地随着鱼贯而出的领导人队伍,最后一次出现在电视屏幕中。再早一点,徐才厚的名字还在军队报纸上出现过一次。这说明,他是多么重视用电视的画面、纸媒的文字来掩饰内心的恐惧和缠身的罪恶。

几乎与军队的贪腐行为和贪腐高官成为密不可分共同体、衍生物的就是在中国军队内部,特别是在总部机关一度十分严重的享乐之风。谷俊山等人令人难以置信的生活上的腐化堕落可以说是一个恶劣的代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军中巨贪今天走的完全是旧中国土军阀老路子。除了敛财占地盖房子肉林酒池之外,中国军阀捧戏子唱堂会寻开心的那一套也如数照搬。只不过换了一些新名称罢了。用宝贵的军费支撑独有的文艺队伍,一不小心就会走上这条路。

中国军队各军兵种、各大军区以及各省军区存在着许多的专业文艺团体,其艺术水准和人数规模在全世界的军队都是罕见的。尽管这种由特殊的战争环境时的文工团演化而来的“文艺军队”是一种历史产物,但近年来却不断受到诟病。由于它的一些文职艺员享受的特殊待遇,人们把他们戏称为“相声将军”“跳舞将军”。某位女军旅歌手在台湾仅演唱一场,竟换装12套,配舞100人。还是为她,有人用高价租下维也纳金色大厅,赠票送票为其“拉”观众请听众。时下,军中歌手名气大者唱一支歌30至50万元,名气小者一支歌少则5万多则10万元!

我不知道,那些野战军中的基层指挥员们,那些爬冰卧雪和驻守海岛的士兵兄弟们,看到这些粉男嫩女会想到什么。他们会承认这些奶味靓女仔是自己的战友吗?他们会对这些肩扛将校军衔的艺人高呼“首长”吗?

上述种种,足以说明,中国军队的贪腐之风其最根本的危害就是严重而迅速地瓦解掉军心!因此,中国军队的当务之急也同样是要坚决清除军队的贪腐蛀虫!反腐,为了未来的军事斗争的胜利。胜利关乎国家的荣誉和民族的尊严,也关系到地区与世界的和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