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军队反腐“零容忍”

tebiebaodao 2014-08-13 18:23:02 草 海/文 总第249期 放大 缩小

 

以习近平为军委主席的新一届中央军委履新以来,军队“整风”、“立规”进程同步展开。从徐才厚、谷俊山涉贪腐被查,到巡视制度引入军队;从加大力度打击军官特权,到全面清理军内违规住房。中国军方揪硕鼠除痈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军内腐败祭出重拳。

十八大以来,军队反腐动作频频。中央军委不但推出一系列举措整肃军纪军风,更是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力图从制度上将腐败关进“笼子”,先后出台了“治军十条”、“禁酒令”等,对饱受社会诟病的军车违规、假军牌等现象进行治理。此外,中央军委还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用以加强对军内廉政的监督,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军队不是真空和孤岛,社会上的贪腐沦落之风已不知不觉间侵蚀、渗透和染指于军队。从军队内部揭露的弊案来看,军队腐败普遍存在涉案军官层级高、贪腐数额巨大,普遍存在上行下效、长期隐密等特点,加之军队管理机制的高度集中和高度封闭,军队内部监督难度较大。所以,我们要坚定治军先治将、严下先严上的军队反腐思路,从上严起、从上查起,不设禁区、不留死角,敢于亮剑一切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坚定不移“打老虎”、“灭苍蝇”,培树军中正气,提振军心士气。

作风优良是人民军队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应当承认,在过去一个时期内,人民解放军素有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的优良传统,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然而,面对当前日益严峻的客观形势,军队内部出现了一些原本不应该有的腐化现象,军队揪硕鼠、除痈疽迫在眉睫。从谷俊山被公诉到徐才厚被开除党籍,中央军委不断加大对军队腐败的打击惩治力度,体现了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坚决态度,彰显了中央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军队腐败的坚定决心。

“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腐败之军是软弱涣散、没有战斗力的,也是打不赢战争的。所有的史实都证明了一个事实:军队腐败是最危险的腐败,军队容忍腐败就是容忍失败。战败的后果,历史已血泪讲述,因腐而败的军队,将永远被钉在耻辱柱上。坚决打击和惩治军队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军营环境,培树清正廉洁的军纪军风,张扬的是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浩然正气,增强的是军心士气和人民群众的信赖支持。

人民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队反腐必须走在前面,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军中也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既然军队反腐的序幕已经拉开,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军队腐败的号角已经吹响,那么,我们不妨给军队反腐再多一点掌声,为军队反腐再加把油、鼓把劲,让中央继续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把军队反腐引向深入,真正锻造一支廉洁自律、克己奉公、顽强拼搏、不怕牺牲,能打仗、善打仗、打胜仗的钢铁军队,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保驾护航!

(来源:人民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