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徐才厚看重磅反腐:谁都没有例外

tebiebaodao 2014-08-13 18:18:39 公子无忌/文 总第249期 放大 缩小

 

看到题目,想必诸君都明白是什么事情。所以,闲话不表。

两个数字缘分不薄

故事得从3个多月前说起。

每年的315,对中国人来说,都是习惯吐槽假冒伪劣商品的一天。2014年的315,是寻常也是巧合,中共最高层也应景地来了一场“打假”、只不过这一次,他们清理的,是“假冒伪劣”的党员。

当天上午,一个名叫“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的机构,召开了首次全体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军队改革。

而该小组的组长,正是习近平。

3个月后的6月30日,你听到的《新闻联播》里郎永淳用平缓的语速播报的那一段,哦不,那四段。

按照党纪,开除党籍;按照国法,移送司法。

世事便是如此,上一次杜善学和令政策同时被宣布落马,虽然前者级别高于后者,但关注度却截然不同。这一次,同时被开除党籍的,虽然有蒋洁敏、李东生、王永春三位陪衬――这是两位原中央委员、一位原中央候补委员的配置,但是一切的镁光灯、一切的注意力,都在徐才厚的身上。

也许,这就是漫画里的“主角光环”?

除了315,不薄的另一个缘分数字,是71。

是的,这一消息宣布后的第二天,就是七一。党的生日。而徐才厚的党龄,正始于1971年――听起来真是讽刺。而生于1943年的他,今年正好也是71岁。

你们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叫做“将军”、“部长”、“老总”,但很可惜,今天就是党的生日,但组织已经没办法再在这一天叫你们一声“同志”。

老虎屯旁走出的老虎

“山不在高,有龙则灵。”在东北,有一座盛产将军的小城。几十年来,仅仅一个县级市,就走出了近30位将军――这还仅是统计至2003年的数据。

这座县级市叫做瓦房店。徐才厚的老家,是其中的长兴岛镇,又称“将军镇”。一个镇,就走出了5位将军。

离长兴岛镇不远,有两个也出产过将军的镇,一个叫“仙浴湾”,一个叫“老虎屯”。2003年,《大连晚报》采访瓦房店的记者,别出心裁地说这两个地方出将军,或许是因为一个有仙气,一个有虎气;也把徐才厚称为“最亮的一颗将星”。

记者当时说得没错。彼时,徐在北京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确实“星光耀眼”。

和一般的军中领导人不同,徐才厚有过完整系统的大学教育。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大学本科。这座军中名校后来改名国防科技大学,建校60多年,曾走出过白克明、唐天彪、迟万春、黄献中、彭小枫等400多名省部军级以上高级领导人。

由学院至地方,徐有过完整的基层历练。从1968年起的20多年里,他都在东北地方部队中担任政工岗位的副职。1993年,政工系出身的徐到中央,担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兼解放军报社社长――某种程度上说,还是媒体同行。

文职居高位,徐才厚堪称军中代表。他政治生涯中最高光的,应该是98年洪水时期――据新华社通稿显示,在任济南军区政委期间,徐才厚率部队到抗洪第一线抢险完成任务返回济南的途中,又听从命令返回湖北抗洪前线,受到中央军委高度赞扬,被称赞是“讲政治”的范例。

大连晚报记者访其家乡十年后,“将星”陨落,唯有沾了虎气的地名一语成谶。

憔悴的王,风暴的六月

6月30日,出现在《新闻联播》里的王岐山略显憔悴。

没办法,这个6月,够他忙的。正如侠客岛日前《一个多月没有公开活动的王岐山在忙什么》“以常情”分析,他在拍板,在思考,在集中时间处理一些大事。

4月初,谷俊山落马之时,岛君就曾引用接近岛上人士评论说:如此军中硕鼠,徐徐才公布,不厚道。今天看,该人士话里有话。

财新网曾经在报道谷俊山案件时称,谷的迅速爬升,和一些领导有密切关系。该网举的一个例子是,“1994年,济南军区有首长下来检查工作,谷俊山负责后勤接待。谷俊山搞经营的才能受到首长的赏识,次年,他被调到济南军区生产办公室,任副主任,正团级。”

1994年的徐在干什么?还在总政和解放军报社任职。

不过,1996―1999年徐才厚“济南军区政委、军区党委书记”的任职,和同一时期谷的擢升,以及两人到中央的时间前后等一系列“巧合”,也着实引发了坊间诸多猜测。毕竟,在徐的通报中,“为他人晋升职务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一句,目前军中贪官,也并无太多可以与之对应。

同样令人引发联想的,是大家或许没有注意到的一则来自全国政协的消息――在决定撤销苏荣和宋林的政协职务的同时,还有一个人的政协委员身份被撤销了:叶万勇。

这是何人?退休前,他是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军区政治委员。让人感到蹊跷的是,撤销的原因,却没有公布。

唯一确定公布的,是6月30日的政治信号。在这一天,在党的生日前,队伍的净化必须要做――这一次,谁都没有例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