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铁律才有胜军

tebiebaodao 2014-08-13 18:17:50 胡 敏/文 总第249期 放大 缩小

 

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移交军事检察机关的消息正式报出,让国人惊诧之余也切实感受到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决反腐的铁腕和魄力。

近几年,随着内地反腐攻势的全面展开,军队反腐也不再遮遮掩掩,“腐败”亦非军内的敏感词。徐才厚腐败案之前原海军副司令王守业、解放军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等军中高级将领因贪污腐败相继落马就进入了公众视野。

这次从军中高层抓老虎、揪硕鼠、除痈疽,传递的是这样一个强烈信号:军队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并不是一块净土,中共要夯实自己的执政地位,永葆江山不变色,永远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戴和支持,就决不允许军中有腐败者藏身之地。徐才厚事件再次开启了军内反腐的新时代。

打军中大老虎彰显中共反腐 坚强决心

徐才厚的问题,定性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受贿犯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虽然此前关于“军中大老虎”的传闻已流传很久,但这个消息一旦被官方证实,还是引起国人的强烈关注。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移交军事检察机关的消息,迅速成为街谈巷议。

这位曾经位居军队排名第三位的大人物,曾经手握实权的“副国级干部”的倒掉,被军队的官方报纸《解放军报》评论为,“给党和军队事业带来损失,对党和军队形象造成很大损害”。官方的《人民日报》评论说,“任何人不管权力大小、职务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而“清除了腐败分子,军队会更加纯洁;清除了腐败分子,军队就更能打仗;清除了腐败分子,实现强军目标的征途会更加广阔”。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消息发布同日进行的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再一次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只有动真格打硬仗,才能扫除顽瘴痼疾,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以此结合中央反腐直击军中高层的行动看,足以彰显“反腐零容忍、打虎无禁区”决不再是一句空话,也鲜明地向外界宣示了中央反腐的决心、诚意和担当。

此间,有更多媒体为之呼应:一个货真价实的“军中大老虎”的倒掉,无疑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虽然军队有其特殊性质,对于“军中大老虎”,打不打、敢不敢打、能不能打掉,实际上是在衡量中共反腐行动的真实性,也在消除社会对军队反腐的种种疑虑。

现在看,打掉这样一个“军中大老虎”,不仅于军队形象无碍,反而是提升了军队的形象,以猛药去疴,以重典治乱,提振的不仅仅是正气清风,也凝聚了党心、军心和民心。

正面意义是显而易见的。但众议和喧哗后,更多的是需要认真的正视和冷静的思索:

首先,在市场大潮冲击和社会急剧转型阶段,军队并非铁板一块。如何让军队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腐败行为的侵蚀,重整军纪、重塑军威是当务之急。

其次,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方向下,中共需要认真思考军队体制和政策制度改革调整,等级森严的军队封闭运行体制是否形成了军队官僚特权阶层,如何解决不断增加的军费开支没有完全转化为提升军队战斗力和必须的后勤保障的支出而是在各层级运行中成为可以寻租的土壤。

第三,军队思想政治工作这么多年来是否只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如何真正建立起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人民军队和现代化的战备力量。

铲除军中腐败必须科学治军 从严治军

近年来军队腐败为何屡禁不止,并揭示出来后总让人怵目惊心,必须从军队性质和军队体制上找原因。

军队腐败产生的根源应当说与其他腐败产生的原因一样都在于权力得不到有效规制。权力本身就具有贪婪性,绝对的权力必然产生绝对的腐败。但权力运行必须在严格约束的体制环境中才能遏制住其滥用和寻租。

在内地,军队接受党的领导,实际上又是直接听受中央军委垂直和一元化领导,军队领导权因而具有排他性和唯一性,很难受到外部政治力量和其他国家机关监督,执政党为维护政权稳定,天然地又对军队行为具有一定的包容度。在军中,等级制度森严,军队的权力授受关系属于任命制而非选举制,这就决定了军队很难摆脱人身依附和利益共同体,而且军队相对于国家和社会,集团内部很狭窄,人与人的依存度很高,这就导致权力监督受制于人情关系。还有就是,军事行动的最大特点是保密性,军队的职业特性与职业特权严重制约着监督所必须的公开透明,但一般来说,军队保密与非保密的界限很难严格界定。这就决定了,是不是能向社会公开取决于军事集团的自身意愿而非外部强制。在内地,解放军三总部和各军兵种又具有较大的独立性。在这样比较高度集权的体制下,权力的制约监督一般就是来自上级对下级,或者就是靠日常的军队纪律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但这显然解决不了权力制衡问题,所以,现在的军队腐败一般就是发生在上层和高层,而且权力越大就越难制衡和监督。

另外,随着近年来内地军费开支不断增大,军费管理和军事资源配置以及庞大军队人员生活福利和保障开支急需要一整套科学的管理制度。但军队改革如何适应现代化国家建设和国防安全要求,似乎并不太受社会关注,这往往也成为国家财政预算管理的法外之地。

从近几年军队腐败高发领域来看,一般都是发生在工程建设、物资装备采购、经费使用管理、军官选拔任用等领域。这些领域,恰恰是军队权力最为集中、与经济往来联系最为密切的,也是最容易发生权力寻租的地方。当然,至于发生在一些军中高层人士的生活作风腐败问题,事实上也是因为权力膨胀后产生的人身依附关系并由此可以让某些依附者换来更大的资源得利。

当然,纵观历史,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哪支军队具有绝对的清廉。放眼海外,各国军中弊案也时有耳闻。虽然政治体制不同、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程度不一,但是各国军队都面临“腐败”的威胁、不同程度存在腐败问题。个别国家军队的腐败现象也是触目惊心。

在美国,军内腐败历来是美国国会重点治理的领域,腐败是美军形象饱受诟病的根源所在。2013年9月,美国第七舰队作战部副部长迈克尔米斯维兹腐败丑闻被媒体曝光,在美国本土引发轩然大波。此案几乎集中了所有吸引眼球的话题,包括腐败、嫖妓、诈骗、权钱交易和相互包庇,被美国媒体称为“美国海军史上头号丑闻”。

俄罗斯军方一项调查显示,20%的俄罗斯国防预算都流入了贪污腐败分子之手。普京早在第一个总统任期时就正视军队腐败问题,他在总统办公厅设立反腐局,誓言坚决打击军事腐败,严厉处罚国防采购领域的违纪行为。2012年一家军队下属的后勤保障公司涉嫌套取国家预算资金,给国家造成的损失超过67亿卢布,时任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也因该案丢官。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一项研究报告也显示,军火贸易腐败占全球所有贸易腐败的四成。2013年1月,“透明国际”公布的《政府国防反腐排名》报告中指出,全球七成国家存在国防贪腐,每年金额至少200亿美元。

所以说,军队反腐,对各国来说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许多国家的军队反腐实践表明,权力运行透明是防治腐败最好的药方,透明度越高,对腐败的制约也就越有力。

军队腐败会导致国防建设迟缓、军事组织工作效率低下,更使军队人员作风涣散,直接威胁军队作战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腐败是军队战斗力的第一杀手。世界各国政府及首脑对军队腐败都采取强烈的“零容忍”态度。随着腐败的形式在变化,反腐败机制建设则必须不断调整不断加强。实际上,反腐败体系的完善与成熟就是一个不断地与腐败作斗争,不断调整斗争的过程。

从国内来看,习近平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后第一次出席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就强调,要切实加强军队反腐倡廉建设;军队高级干部要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此后,他又强调,要牢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必须保持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

当前,中国军队反腐正处于惩防结合的制度反腐阶段。被视为“反腐利器”的党内巡视制度开始扩大至军队。2013年12月10日至2014年3月13日,中央军委巡视组分两个小组对北京军区、济南军区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旨在与党内、政府内反腐败同步,坚决打击军队中的“老虎”和“苍蝇”……建立军队巡视制度,规范财务制度,完善审计制度,强化军队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规范用权、廉洁自律,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制约权力的笼子正在越扎越紧……

军队是国家机器的坚强支柱,也是护守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中外战争史实已经证明:军队腐败是最危险的腐败,军队容忍腐败就是容忍失败。

习近平坚决拿下曾为同事的徐才厚,不仅是体现中共新一代军队领导人铁腕反腐治军的坚强意志,更是实现带领几百万军人成铁军、扬军威、打赢仗必须跨过去的一道生死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