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经济再平衡中的大赢家和输家

liaowangzhisheng 2014-08-13 18:15:00 总第249期 放大 缩小

 

靠近苏门答腊岛中心,曾经一度森林密布,而现在一道似伤口般地光秃秃的土地出现在那里,表明那里的地下蕴藏着财富。大型的挖掘机挖煤炭,并填进装运货车运走。由于中国对煤炭资源的大量需求,五年来这种场景一直不间断,在土路上已经形成了深深的车辙痕。然而,最近煤炭运输已经逐渐趋于缓和,中国对煤炭的需求已经饱和,煤炭价格已经下跌。Minemex矿场给了工人更多的午休时间,但是没有工资。一个38岁的矿工说,“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忍耐。”

“忍耐”这个词可能对整个亚洲经济来说都适用,因为它们的经济越来越依赖对中国的出口。在每年保持10%左右的经济增速30年之后,过去两年,中国经济只保持在7.5%左右,这在其他国家可能是个非常高的增长速度,但对于中国无疑是明显的经济下滑。中国经济下滑也牵连到了亚洲地区。台湾地区的机械制造业自2012年以来对大陆出口下跌超过20%。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中国价格达到了21个月以来最低。香港的珠宝销售今年大跌40%,虽然部分原因是中国政府打击腐败。

但是“忍耐”并不适用于所有的中国贸易。比如新西兰的牛奶堪称“白色黄金”,这是中国非常需求的产品。中国旅行者到斯里兰卡的人数上半年翻了一倍。中国30岁左右的女性是韩国乐天网站的最大外国买家。

这些对比情况可以窥见中国经济增长的变化。消费最终将会超过投资成为中国最主要的经济增长引擎。据官方数据,家庭消费在GDP中的比重一直缓慢上升,从2010年的34.9%上升至去年的36.2%。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个比重可以再高10个分点。今年尽管有政府的“微型刺激”政策,消费仍然占到中国经济增长一半以上的比重。

中国经济的再平衡也影响到了中国之外的地区,尽管影响力有限。首先来看现在中国在买什么。2013年,中国进口额达到1.95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第二大进口国,虽然近半数的出口品是出口转内销。在亚洲地区,中国台湾地区的经济最为依赖中国,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占到其GDP的6%左右。但许多的出口品,比如手机,都在逐渐转向消费类产品,而非投资。今年6月,台湾出口中国大陆的订单同比增长15%。

比较危险的国家是那些出口大宗商品和资本产品的国家,其中最受影响的就是澳大利亚。根据咨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数据,如果中国投资放缓到0增长,那么澳大利亚经济增速将下降0.8个百分点。虽然这种情况还未发生,但是澳大利亚矿业衰退已经导致失业率创下十年来最高的6%。

即便是那些没有向中国大量出口的国家,同样也将会通过大宗商品市场感到中国经济再平衡的影响。中国需求下降意味着原材料价格下跌,印尼的煤炭价格自2011年以来已经下跌50%。

不过大宗商品市场也并非都是愁云惨淡。那些主要用作消费领域的金属商品,比如锌——主要用在汽车零部件上,行情都好于依赖中国旧增长模式的金属,比如铁矿石。另外,大宗商品生产者也可以寻找更多买家。绝大多数的亚洲经济体都是钢铁和能源的大买家。最近,印度总理宣布启动一轮基础建设投资,中国投资比较弱势的背景也给印度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条件。

马来西亚的Karex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避孕套生产商。该公司因为中国经济转型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而同时受益。安全套使用状况可以一定程度上反应消费状况,因为城市化、收入和教育水平提高、闲暇时间增多,安全套使用量也会增加。中国安全套的进口量从2007年到2013年几乎增加了3倍,达到340万千克。同时,安全套的原材料——橡胶的价格,从2011年到现在差不多跌了一半,因为应用在矿业、建筑业的超大型轮胎的需求锐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