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卓越是永恒的追求

liaowangzhisheng 2014-08-13 18:05:19 赵启正/文 总第249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现在处在一个城市化、城镇化兴起的阶段。在这样一个阶段,谈“城市精神的力量”是大有前瞻性的。因为我们不要等到城镇化到了很广泛的程度之后,才想到城市精神,就像不要等到雾霾发生了后才想到雾霾治理。城镇化的过程需要与文化发展同步,如果不提前思考,海纳百川之后会纳入很多我们不希望有的因素,会出现贫富不均,会出现贫民窟,会出现急于进城却不能就业的人口激增,城市人的文明素养如何与城镇化同步,这些都是与文化有关的问题。

城市精神到底指什么?

若将城市人格化就有了城市精神,人有传统精神,城市也有传统精神,也有现代精神;人有物质遗产,城市也有物质遗产,也是有时代标志的。“城市精神内聚为城市灵魂,外露为城市气质”,即城市精神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文化的外现,是该城市绝大多数人的信念。城市精神提炼提升全体市民的文化自觉行动,为中华文化的提升做贡献。

中国现在有661个城市,其中县级城市有280多个。在这些城市中,对于城市精神的表述,“包容”、“爱国”、“创新”、“开拓”八个字是使用率最高的。如,北京:“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天津:“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可见,包容在两个城市的城市精神中都有表述。

而,上海的城市精神为“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海纳百川”四个字很有文学性,黄浦江由太湖上游众多河流供水,上海地名里有个“海”字,有黄浦江流过。“海纳百川”的“海”在地理上指大海,在文化上就指上海了。既然是那么大的海,就不能不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是人类的两大文明。物质文明=历史的依存+当代的新成就,精神文明(文化)=语言、信仰、性格、风俗习惯。我认为,城市精神=城市的物质文明(固化的)+精神文明(活着的),他是城市人的精神,犹如中国梦是中国人的梦。

城市文化沉积在建筑里

关于城市精神,我有个浦东陈氏故居的故事。

在去往上海浦东的路上,出延安路隧道时,人们能看到左边有一片绿地,这是上海第一片把房子拆了没有盖楼而建成了的第一块绿地。绿地旁边有一座陈氏故居,是清末民初建成的。墙壁上方群雕的是三国演义的故事,下方雕刻的却是法式图案,墙上的瓷砖是英国的。当时有参与规划的同志说要拆了它,因为这座建筑的存在使得它门前的马路只能弯着走,而且这里的地价又特别高。我说不能拆,拆了之后浦东就没有旧的痕迹了,而且马路拐个弯挺好,驾驶员开车的时候可以“扫描”一下沿街风光。为了保住这座老宅,我说了一句话:如果我在,这是一个决定;如果我英年早逝了,就算“遗嘱”。

后来,澳大利亚外交部副部长来参观,他参观后留了一张字条给我:“留下一栋古建筑,比建一座摩天大楼更珍贵。”在澳大利亚,有的旧建筑只剩下一面墙了,他们还用柱子在墙背后把它顶住,保留下来。为什么?因为这是古迹,它承载着我们的记忆。城市精神活在人身上,城市文化沉积在建筑里。

NHK(注:日本放送协会)1993年到上海来,他们觉得当时浦东发展迅猛,用两个星期拍了个片子叫《赵启正的一天》。将近20年后,他们又来了,说这次不拍一天,拍一瞬间。我把他们带到陈氏故居,让他们把镜头朝天,对着民国初年的房檐,背景刚好是陆家嘴的两座摩天大楼,一座是金茂大厦,420.5米,一座是环球金融中心,492米。他们问,你有解说词吗?我说:“上下五百米,前后一百年。”

上海的力量在哪里?就在这种超越,这种气魄。顺便说一句,两座大厦合计约66万平方米,超过了外滩的全部建筑还绰绰有余,而陆家嘴的新建筑有470万平方米。建外滩用了20多年,建陆家嘴也是20多年,上海城市力量的增长,表现了社会主义的力量。

追求卓越是需要勇气的

回顾改革开放的进程,第一批开放14个沿海城市,可以叫改革试验区1.0版,接下去的深圳等经济特区和浦东新区,是2.0版。当时小平同志鼓励上海,说后来者居上,浦东开发不要动摇。如今,改革开放已36年了,坦率地说,现在确实需要新办法来推动新一轮发展。

那么,新一轮改革怎么走?中央说相信上海,要求上海接着做排头兵,做先行者。交由上海开辟一块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实际上就是改革试验区3.0版。从1.0到3.0都给了上海追求卓越的机会,而3.0版自贸区是重任在身。

这个自由贸易区,名字挺长的。有人不明白为什么弄这么长,那是因为上海本来就有自贸区——上海外高桥自贸区。当时英语翻译成“FreeTradeZone”(即“自由贸易区”),缩写FTZ,但中文名称叫“保税区”。

只会英文的人始终没有发现这个矛盾,只有日本人精。他们问我,为什么外高桥保税区的中英文名称不一致?有什么深层原因?我说,因为一般中国人对自由贸易区的意思不甚了然,可是对保税仓库就了解得很清楚,知道货物进了保税仓库,不用上税,拿出来再上税。保税仓库多一点,就是保税区了。上海不是没有自贸区,但是现在这个新版自贸区走得更深远。

现在的自贸区不只是免税,以后还会实现货币的自由兑换和投资自由,就给了上海去创新的机会,还要几年内能拿出可以推广、可以复制的制度创新的成果。这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因为任何一个新的做法,必然会和现有的习惯矛盾,不矛盾就不需要创新。可是矛盾多了,上海是不是就有压力了?所以,追求卓越是需要勇气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