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解密现役上将晋升之路

shehuiguangjiao 2014-07-30 22:26:14 水沟楞/文 总第248期 放大 缩小

 

7月,中央军委依惯例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的消息,引起了军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多元解读。《解放军报》、《人民日报》和中国军网、人民网等官方媒体均在头版(首页)头条位置,刊载官方发布的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沈阳军区司令员王教成、政委褚益民,广州军区政委魏亮等四名高级军官晋升上将军衔的消息。而一些商业新闻门户网站,均在首页的显著位置发布消息,并从各自的视角进行内容解析,如“新晋上将均为‘50后’”、“是2010年以来人数最少一年”等等。

北京独立军情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晋升上将军衔严格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及上将授衔操作流程正常组织,属于规定动作。外媒的猜测和妄议,明显是属于联想过度或戴有色眼镜观察中国时政军情的变化。

但年年花盛开,岁岁景不同。这次晋升上将军衔,从签署晋衔命令和举行晋衔仪式的时间上看,确比以往要早一些,显然是军委统筹安排高层活动时间的技术性调整。倘若站在军队准备打仗的战略高度和推进军队反腐的长远眼光观察,这次晋升上将军衔,凸显重用优秀将领与反对腐败同步、信赖高层和稳定军心并举,习近平对解放军的领导更加稳固有力;军委组织高级将领晋衔,既严格依法选升,也非绝对论资排辈,特别重用作风好、能力强、实绩突出、经得起各种考验的将领,高级将领晋升顶级军衔之路充满生机和活力,从而也向全军官兵发出了积极信号。

位高权重贡献突出

这次晋升上将军衔的四名高级军官,均担任大军区正职高级职务,德才表现优秀稳健,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62岁的副总参谋长戚建国,曾参加过对越老山自卫还击作战,是目前解放军中为数不多的具备实战经验的高级将领。他从战士、班长、排长干起,历经连、营、团、师长等主官岗位磨炼,一直升任至副总参谋长,是从普通士兵成长为将军的典型。2001年初升任第1集团军参谋长,一年后破格升任第12集团军军长并晋升少将。由于他在陆军基本战役军团的两个关键岗位表现特别突出,受到军委高层关注。2005年,戚建国调入总参谋部,接替章沁生任作战部部长。2008年,戚建国升任总参谋长助理,成为副大军区职将领。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作为“军队抗震救灾指挥组”办公室负责人,出色的指挥协调能力受到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10年7月,晋升中将军衔。2012年10月,戚建国升任副总参谋长,成为正大军区职将领,并当选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

与戚建国同龄的沈阳军区司令员王教成,军龄比戚建国稍长一年,长期服役于南京军区,曾任团参谋长、团长、师参谋长、军区训练基地司令员、军区军训部部长,有野战部队、军区机关等多岗位历练。1999年升任第12集团军副军长,出色组织了军属部队参加建国五十周年首都阅兵军事行动,一年后升任南京军区副参谋长,从而成为正军职将领。2005年7月,他接替上调总参作战部部长的戚建国,调任第12集团军军长。8年的军职岗位历练,使他积累了丰富的治军经验,过硬的军事指挥能力也得到高层认可,2007年12月,王教成升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主管战区民兵预备役、人防等工作,经常下基层,搞调研,把非主流的预备役工作抓得非常活跃,走在了全军的前列。2009年7月,晋升为中将军衔。2012年10月,王教成接替转任总装备部部长的张又侠,跨大军区升任沈阳军区司令员,成为正大军区级将领,并当选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

观察家认为,军官晋升军衔,是对军官所任职务、德才表现和对国防建设的贡献综合考核的结果。从根本上来说,是职级决定衔级、荣誉来自贡献。四位正大军区级将领晋升上将军衔,说明一批具有实战经验和跨大军区和总部机关交流的军政主官,已经担当起实现新时期强军目标的重任,他们正站在强军兴军的高度上书写着自己辉煌的军旅人生。

经历丰富忠诚如山

此次晋升上将军衔的高级将领中有两名政治主官,沈阳军区政委褚益民和广州军区政委魏亮,他们都具有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和跨大军区、跨军种领导的工作经历。

褚益民比戚建国小一岁,军龄却比戚建国长一岁。他曾长期在兰州军区服役,当过连队战士、排长,任过师政治部干事、军区报社编辑、军区政治部干事,后又“回锅”到老部队47集团军任处长、师政治部主任。由于表现突出,又交流到军区任干部部部长。两次“上上下下”的交流,使褚益民积淀了较为深厚的部队和机关领导工作经验,2002年升任第21集团军政治部主任,一年后又破格升任新疆军区政治部主任并晋升少将,2005年转任第47集团军政委。该职位为褚益民的履历增添了浓重的一笔,因为47军战功赫赫,人才辈出,有的军政领导扬名全军。其首任军长是人们较为熟知的、为38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赢得“万岁军”称号的梁兴初,而前任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也曾担任该军军长。2006年,褚益民开始首次跨大军区交流,南下至南京军区并升任政治部主任,成为副大军区职将领。2007年他当选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并于2008年晋升中将。2010年12月,褚益民第二次跨大军区交流“闯关东”,升任沈阳军区政委,从而成为正大军区职将领。2012年,他当选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今年61岁的魏亮,是新晋上将中履历最丰富者。他曾在南京军区第12集团军任政治部主任、副政委,2002年晋升少将,2004年任江西省军区政委。此后,魏亮跨大军区交流,过长江北上至济南军区任第26集团军政委。2009年,魏亮越黄河继续北上,跨军兵种交流至武警部队任政治部主任,改授武警少将并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2010年,魏亮接替升任武警部队政委的许耀元调任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并在年中晋升中将。2012年10月,魏亮接替升任总政治部主任的张阳,南下升任广州军区政委,由此跻身正大军区级将领之列,并当选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观察家盘点此前解放军新晋上将的高级将领,他们均是中央委员,一般还需满足晋升中将满四年、担任正大军区职满两年,并考虑军龄、履历及其他因素。这次晋升上将军衔的四名将领,都是中央委员,晋升中将满四年,但担任正大军区职满两年者仅褚益民一人,戚建国、王教成、魏亮均在中共十八大前出任正大军区职,任现职不满两年。从中可以看出,这次选升上将,军委既循前规,严格遵守基本要求,也有突破,不在任职时间差个把月上纠结。对那些对党忠诚、屡经考验、不搞山头圈子的高级将领,就要重用敢用及时任用。

红色资源成就“临门一脚”

资料显示,现役34名上将队伍中,可谓藏龙卧虎,英雄辈出。既有平民出身历经打拼登上顶级将位的“柴门之子”,也有出身革命家庭的“将二代”、“红二代”,还有曾在军委首长身边工作过的人员等,后两者约占1/4。

有分析认为,以“将门之后”为代表的红色后人,对军队有特殊的感情,也有能力和水平,他们在部队进步快、提升快,官兵也能理解和接受。当前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能给“柴门之子”提供与“将门之后”平等的竞争环境和机遇,把工农子弟培养好、使用好,充分发挥他们在强军兴军中的主力军作用;如何把“将门之后”教育好、管理好,使他们在强军路上敢于担当发挥特别作用;如何把德才表现和治军业绩作为选用高级将领的决定性因素,使高级军官不贪不腐不变政治本色,有效纠正重任用轻监督、重高层看法轻部队意见等现象,或是军队高层应注意和拿捏好的现实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