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安倍集体自卫权可望,修宪渺茫

shehuiguangjiao 2014-07-30 22:24:29 总第248期 放大 缩小

 

2014年7月13日,日本滋贺县举行县知事选举。当晚开票的结果是:在当地一直占有优势的自民党与联合执政的公民党推举的候选人小隆谴史落败,而反自民党阵营的候选人、前民主党众议院议员三日月大造当选。

民主开始制约安倍

“7月1日安倍内阁决定解除对集体自卫权的限制后,情况忽然发生了变化。”自民党从事选举工作的负责人说。

自民党原本势在必得的滋贺县知事一职,开始遭遇逆风。自民党候选人强调这是地方选举,不该把集体自卫权这样的国家政策当成选举争论内容。野田圣子、小泉近次郎等党内演讲名家、著名政治家开始云集滋贺县,声援自民党候选人。官房长官菅义伟亲自出马,恳请隔壁大阪市的桥下彻市长驰援,能出的牌都出了。

反自民党的一派,构筑了“地方”对“国家”的争论架势。“不经过充分讨论,就用内阁做决议的方式,让日本具有集体自卫权,我们向这样的中央政府提出强烈而又强烈的抗议。”反对派将自民党候选人描绘成民主制度的破坏者,要求在地方层面上不能让自民党同样跋扈。

“接下去还有福岛及冲绳的选举,这些地方的选举比滋贺县要更为惨烈。”经济新闻网站总裁蜷川真夫说。现在安倍已经将集体自卫权的法制化推迟到了明年,如果在2014年下半年,以通过召开临时国会的方式,让宣布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变成日本国家的法律,不仅在福岛、冲绳的地方选举上会接二连三地输下去,安倍内阁本身也将岌岌可危。

安倍现在还不能让日本民众都承认集体自卫权的重要性。通过拥有集体自卫权可以架空现在的和平宪法,但安倍想要修宪,今后的路还很长。

日本的民主制度还没有堕落到让安倍首相能心想事成的地步。安倍希望从美国给设计的战后政权体制中挣脱出来,但要回归战前军国主义体制,在今天的日本已经没有半点可能性。

在滋贺县的地方选举失败后,安倍已经变得十分谨慎,他更加清楚保有集体自卫权对自己政权会发生的影响。2014年国会已经闭会,下半年的临时国会恐怕安倍不敢再提出集体自卫权问题,至于2015年新年的国会,该如何让内阁决议成为法律文件,困难同样不少。

集体自卫权并非民意

修改宪法是安倍的一贯主张,但保有集体自卫权则是安倍一计不成再生一计的结果。在修宪面临巨大困难的时候,安倍能做的是架空宪法,让日本具有参加美国发动战争的权力。

为大平正芳首相做过秘书的田中健二先生6月23日去冲绳参加了那里的慰灵活动。1945年的这天,冲绳在二十万人战死的情况下宣布投降。安倍也参加了这天的活动。

“(安倍)走路有些拖沓,除了念讲稿外,与当地民众、与媒体一句对话也没有。”田中说。那么强调集体自卫权,让士兵随时准备上前线作战,但到了参加战争纪念活动的时候,虚弱的身体,贫瘠的语言,让人担心安倍是否有能力指挥军队出国作战,担心他的指挥会出现的后果。

安倍在很多场合说过很多话,包括对宪法的修改等等。但集体自卫权一事则突如其来。自民党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议员们是开过几次会,但两党在军队出国作战问题上,距离抱有相同见解还相差甚远。议会里自民党一党独大,没有公明党的支持同样能完成相当多的法律制定及通过程序,公明党不参加联合执政对日本政局没有什么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两党在7月1日达成共识,当晚内阁就宣布,日本自卫队可以保有集体自卫权。

“日本经济失落了二十年,市民不愿意让国际社会觉得日本好像一天天烂下去了。显示出日本的强大与自信,这该是大多数日本人内心中的潜在愿望。”蜷川真夫说。

安倍把这种示强的愿望理解为强化军事力量、日本军队能出国作战。但接触普通日本人,特别是接触青年人,尽管他们对日本周边一些国家很看不上,但他们中间并没有人表示要立即参军,随时准备为保卫日本领土、为美国的利益献出生命。日本的年轻人如此,中年以上的人,特别是经常在报纸杂志和电视上渲染日本国防面临巨大危机的人,也未见他们让自己的子女去自卫队报名,未见他们已经做好了战争准备。

也还是谈失落,政治评论家盐田潮认为,民众支持安倍,把对日本政治还有的那么一点信任交给安倍,实在是因为一年一首相,政治的不稳定给日本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太大,安倍稍微离经济远点,只要让日本经济、国民生活今后能好转,大家也就对安倍比较宽厚。

“安倍把民众对自己在经济上的期待,故意理解为是对自己修宪的支持。他在经济上谈得不多,热衷于谈修宪。修宪不成就先争取集体自卫权。”盐田说。政权背离民众的期待以后,能否长久维持较高的支持率,这就很难说了。

日语中现在已经把“战事”称为“有事”,这么一来让血腥在词面上消失得干干净净。如果不用“集体自卫权”“有事”这样的词,直接说出国作战权、交战权,日本民意绝对不会同意安倍内阁现在的所作所为。

靠中日对立修宪

7月13日,在东京日比谷松本楼有一个内部的联欢会。在北京曾经做过企业总裁的人,在使馆工作的人来这里叙旧,也谈谈今后的中日关系。

日本媒体在谈到集体自卫权时,常说的一句话便是牵制中国,更重一些的还谈到了抑止中国,对立的意味非常浓厚。看看中国媒体,谈日本集体自卫权问题时,很多人谈到美国在批安倍的历史修正主义等等。笔者问在场的一位资深外交官,是不是该对日本的集体自卫权与中国的关系做出一些解释。

老外交官不假思索地回答说:“没有必要。我们读了中国的报道,知道中国一些媒体在炒作。现在还不是做出(集体自卫权并非针对中国的)解释的时候。”

也只有中日在领土问题、历史问题上的对立,才能让日本保有集体自卫权,同时让修宪具有一定的可能性。

目前,安倍内阁并没有将国民经济军事化,更别说日本主动发动一场大规模地区战争了,即便是让日本参加一些“有事”的后勤工作,军人回国后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巴格达为美军空运军人时,日本军用运输机内收到有导弹对准本机的警报一直响个不停,飞行员不得不做规避飞行。战争结束后,自卫队回到日本国内,很快陆上自卫队20人、空中自卫队8人先后自杀。自卫队在伊拉克未放一枪,尚有如此多的军人自杀,如果去杀人越货、主动攻击,战争结束后,自卫队将会发生何种变化就更难说了。

安倍修宪是真,日本军队参战具有一定的可能性。美国在自己军备不足的情况下,利用日本的意图非常明确,但鼓励日本发动一场世界战争的可能性不大。至于东南亚国家,真正了解日本的军事家、外交家对安倍修宪理念还是清楚的,希望借机和日本抱团打击中国的国家不多。而日本修宪,不论是安倍刚刚当选时提出的先修改第96条,还是现在安倍内阁已经明确的保有集体自卫权,这些距离修宪还有不少要走的路。

“走路拖拖沓沓,支持率开始下滑到50%以下,安倍不会再肚子疼吧?”田中很有些担心。

(来源:《南方周末》)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