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吉林:文化惠民生 点亮新生活

zhuantibaodao 2014-07-30 22:19:49 邵干 辛宽/文 总第248期 放大 缩小

 

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巴音朝鲁、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等省领导在观看经典吉剧剧目后,亲切接见演职人员。

盛夏时节的吉林农村到处郁郁葱葱,孕育着丰收的希望。在一片农闲之中,吉林省开展的“全省农民文化节”送戏下乡,为农民们送来了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铿锵的锣鼓和粉墨登场的戏曲人物,让安静的村子变得热闹起来,农民的日子也随之活色生香。

7月16日、17日,省吉剧团的演职员带着精彩的二人转、吉剧等节目,相继走进了长春双阳区隆兴村和农安伏龙泉镇,开启了今夏大规模“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的序幕。

“送戏下乡”成农村新“热闹”

7月16日中午,顶着烈日酷暑,省吉剧团一行40余人的大客车开进了长春双阳隆兴村,在村中心的广场上,流动舞台大篷车搭起来,好听的音乐放起来,一场精彩的演出即将开始。

在剧团准备、演员化妆之际,村里的农民观众也陆续聚拢过来。三五成群,拎着小板凳,开着小型农用车围坐过来。57岁的李永生早早就坐在广场等着了,他是附近隆兴五村的,一大早就赶过来,走了五六里路。他说,现在是农闲季节,农村没啥事,如果没有演出,平时就打打麻将度过。要是能看上一场演出,那真是算一件大事了!

17日,在农安伏龙泉镇,镇政府早在演出前一天,就通过镇里的大喇叭或在附近各村屯下发通知,广泛宣传省里将送戏演出到镇里。周边十里八村的人都坐着农用车或摩托车赶来,甚至还有人提前一天赶来,在村里亲戚家住了一宿。大家都想来看看热闹。

随着一出出好戏不断上演,台下的人也是越聚越多,达到上千人。虽然天气炎热,却没有人离开。精彩的演出使现场气氛变得热烈、融洽。演出变成了由演员和观众共同参与的大party,台上台下一起创造快乐,共享快乐!

文化惠民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

从新芽破土到含苞待放,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吉林省文化惠民工作呈现出一幅春色满园的繁荣图景。

吉林省近年来大力实施“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程,自2009年开始,连续几年将“送戏下乡”纳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之列,并拨专款予以支持,省、市、县各级艺术团每年送戏下乡平均达4000余场,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送戏下乡”的形式和内容也在不断完善,比如今年,吉林省就将“吉剧振兴”工程与“送戏下乡”结合起来,在节目中融入了吉剧,一方面促进吉剧走向观众,培养观众,同时也将吉剧振兴的成果与观众共享。

吉林省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建设和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加强群众文化基础建设,组织开展吉林省“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等全省性文化活动,连续几年的“送戏下乡”更是让老百姓享受到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文化惠民,既点亮了城乡百姓的日常生活,更让群众共享到更多的文化发展成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