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自由谈

tupianzhongguo 2014-07-30 22:18:11 总第248期 放大 缩小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金砖峰会确认中国核心

巴西外交官解决了印度和中国之间在最后一刻闹出的分歧,焦点是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应当在哪里落户——上海赢得这个特权。

作为对其没有争取到总部的安慰,印度将派出这家开发银行的第一任行长。不过,尽管金砖国家寻求将这一新机构形容为一种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但选择上海突显了中国在该集团扮演中心角色的现实。

其它金砖国家与该集团的关系中最强大的一环,恰恰都是其与中国的关系,而中国反过来把它们看成能源和矿物的新来源,看成其产品的市场,看成在国际贸易和战略问题上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习近平拉美之行并非意识形态优先

在中国,习近平的拉美之行往往会被解读为:遥远而文明程度似乎不够高的共和国正排着队向地位显赫的红色巨龙表示敬意。事实上,中国对资源丰富的拉美国家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只是双边贸易的增长的反映——从十年前接近于零激增至2010年的2000亿美元。以委内瑞拉为例,中国目前石油进口的6%来自该国。

中国已成为拉美地区的另一个重要融资和贸易伙伴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B)等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多边组织,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这样认为的。美国国务院也持这样的看法,他们认为中国的存在有利于拉美地区的良性多元化,对该地区有益,因此也对美国有益。

大公网:巴以冲突 中国不能置身事外

尽管中国政府刻意低调,对巴以双方采取相对平衡的外交方式来处理彼此的关系,然而由于中国存在着极端主义和恐怖势力的威胁,应该说,在巴以冲突中,中国不能完全置身事外。

中国西部安全与中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国也是一个穆斯林人口大国,因而确实需要以巴以问题的民间表达为切入点,对言论背后反映出来的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行为进行未雨绸缪式的分析与探究。中国需要防止中国的穆斯林“中东化”,防止那种将中东当祖国的极端主义思想,要让有这种思想的穆斯林认识到“自己首先是中国人,然后才是穆斯林”。中国也需要防止民间对以色列反恐效果的过分赞扬,防止被当成妖魔化穆斯林的“工具”,从而损害本国在中东的政治经济利益,并为国内的民族团结与国家安全带来影响。

联合早报:炼不成钢

芮成钢被带走的轰动效应之所以大过贪官落马,很大程度上源于他当红媒体人的身份。在“老虎”和“苍蝇”之外,他创造了另一个反腐对象的定位和谈论空间。在这位中英语双声道切换自如的帅气男主播身上,外界可找到的关键词包括:国家电视台、当红主持人、专访政商学界领袖的精英、偶像化励志人物、央视国际化的标志。这些个词汇结合起来,实际上就能拼出一个权力的化身。

芮成钢不掌握官员的权力,却能在某种程度上充分发挥自身外语的优势,加之以更柔软细致的手段和绵密的人际网争取到各种名与利,而一旦名利到手又难以脱网,一再陷入网中翻滚。在中国媒体的描述下,他既不是“老虎”也不是“苍蝇”,更像是柔软的无骨动物任意爬行钻营、左右逢源。

联合早报:击落民航机者应受制裁

如此严重的人为航空灾难,没有任何国家、组织第一时间出来承担责任,显示事件发生的过程存在复杂因素。国际民航组织已经宣布在乌克兰东部失事的MH17航班的飞行路线是安全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也确定这趟航班穿越的领空不属于禁飞空域。因此,出事飞行路线属正常飞行路线,竟也发生民航机被击落事件,实在是匪夷所思。

国际社会应对这起事件加以严厉谴责,并在查出导弹是谁发射之后给予制裁。民航业者也应该从这次事故中吸取教训,飞越战乱地区的上空并非毫无风险,尽管国际民航组织确定飞行航线的安全,民航机也应尽可能避开。

澎湃新闻网:贪官前传与转型巨痛

这些年来,贪腐案件从个案为主变为窝案为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现象越来越多,子女、亲友、下属同时涉案几成规律。在这种情形下,缺乏社会资源,出身普通家庭的年轻人,要获得一席之地并寻求升迁的渠道日益逼仄,不得不受制于举荐人。如果举荐权不受约束控制,选举制度不能逐步健全,迟早产生隐形的“门阀贵族”,老虎越打越大,越打越难,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转型的巨痛,通过这些贫寒子弟的遭遇淋漓发作。从人性角度看,他们或许身不由己委身为奴,自甘堕落令人厌恶;从法律角度看,他们理应受到严惩;从历史角度看,他们让人同情,让人深思——就像19世纪法国小说家司汤达笔下的于连一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