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张军:顶层设计不是部委设计

tupianzhongguo 2014-07-30 22:15:48 总第248期 放大 缩小

 

在舆论都说顶层设计的时候,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提醒舆论,如果顶层设计就是部委设计,顶层设计就有风险。那么,中国新一轮的改革究竟应如何展开?顶层设计和地方竞争各自应扮演什么角色?

最近,张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顶层设计是一个很好的词,但使用价值并不高。“我一直觉得中国在体制改革这个问题上,不要过分的相信顶层设计。顶层设计需要有纠错的机制,顶层设计的方案要有一个坚强坚固经验的基础,不然的话我觉得会出大问题。”张军如是说。

他举例说——现在有很多顶层设计的方案,你说顶层设计是谁来设计?不是习近平设计、不是李克强设计,是有关的部委在设计。而由于部委在设计的时候,它自己是利益相关者,所以这个方案能不能独立于设计者的本位利益,这要打一个巨大的问号。

他认为,更何况几个相关的部委来设计这个方案,每个部委都从自身的利益出发,所以最后的方案出来一定是一个折中的方案,对各个相关利益主体也就是各个部委伤害最小的方案。所以,首先这个方案就不彻底。第二,这个方案怎么执行?顶层设计这个方案要自上而下推,这些方案怎么样跟不同等级地方政府的初始条件能够很好的匹配?就有一个落地的问题。

他强调,我们谈顶层设计,要留出让地方政府参与的空间,这不是简单的就是中央部委的事情,不能光强调中央部委在改革过程当中的角色。我们在方案形成过程当中,地方政府扮演什么角色?它们的空间在哪里?它们能不能修改这个方案?这些都应该搞清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