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韦钰:中国已启动“脑”计划

tupianzhongguo 2014-07-30 22:15:31 总第248期 放大 缩小

 

你有没有暴力倾向,有没有物理知识开拓潜力?在机器面前扫一扫就知道了……日前,中国工程院韦钰院士在题为《迎接智慧信息时代的到来》的科普报告中指出,中国已启动“脑”的计划。

在韦钰院士眼里,脑在信息时代变得非常重要,奥巴马启动了脑的计划,这个计划比基因计划更复杂,韦钰透露,中国教育部和科技部也已经开始启动了脑的计划,而她参与了这个计划的讨论。她介绍说,中国工程院也搞了一个2020年的战略规划,启动了脑和信息系统交互技术研究。

现在的超级计算机,每秒的操作已达到10的15次方,看起来超级快,在某电视节目上,展现了一些人超级强大的记忆能力。但在韦钰看来,它们都不代表智能和最强的脑力。韦钰分析说,我们的计算机,一味地求快,但是快,绝不是一切。

她表示,超级计算机看起来就是一座楼,它的功率是6兆瓦功率,但是其实比不过我们的脑袋。她解释说,人类最强的大脑,绝对不是记忆能力,但是人脑的智慧其实是对于信息的分析和决策能力,这是世界上任何最强大的电脑都无法比拟的。

韦钰说,智能计算机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将无生命的信息系统和脑的智慧连接起来,曾有专家预言,到2025年,会产生类似于人脑的机器,能不能达成?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