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众专家解读:金砖为何落沪

tupianzhongguo 2014-07-30 22:15:15 总第248期 放大 缩小

 

7月1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出席。5国领导人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中国上海。

据介绍,金砖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为500亿美元,并由各创始成员国均摊,由各成员国平等捐资,首任行长将来自印度,总部将设在上海。对此,多位专家解读:金砖为何落沪。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施蒂格利茨等经济学家认为,成立金砖银行的“时机已经到来”。成立金砖银行,发展中国家辛苦赚到的积蓄可以用于更具生产性的用途,而不是推高发达国家的房地产泡沫。金砖银行在世界经济再平衡方面能够发挥有力的作用。

“金砖四国之父”吉姆奥尼尔和印度金砖问题研究专家克里什内恩德拉米那博士则认为,上海是亚洲乃至亚太地区的主要金融中心,很多中国的跨国企业和主要亚洲银行的总部都在上海。因此,上海已经形成了其自有的商业网络。上海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来的金融体系优势以及国际地位,将会从总体上拉升金砖国家,尤其是金砖国家银行的身份地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