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事业单位改什么

tebiebaodao 2014-07-30 22:07:26 总第248期 放大 缩小

 

在色彩斑斓的中国改革图谱中,事业单位改革格外撩人耳目。不仅仅是这项已经运作了近20年的改革至今并未取得民众所期待的效果,更隐含着公众对公平与效率的浓浓诉求。然而,由于多重利益的纠结,同时还存在数十年沉淀下来的制度桎梏,事业单位改革所需延续的时间可能还会出于人们的意料。

无论是人员聘用考核,还是进入社保体系,事业单位改革的意义不应当停留在本身,更为重大的作用还在于其隐射出的公务员体系改革。如果只有事业单位改革的单兵突进,机关单位依然故我,不仅可能引起各方利益与诉求的广泛博弈,从而制造出新的改革困局,同时会使民众产生改革是维护特权、牺牲弱势群体的错觉,最终彻底动摇公众的改革信心。

事业单位改革的目标是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而不是单纯的降低服务成本。改革的路径是完善事业单位的内部治理结构,而不是单纯地缩小政府活动的范围。事业单位改革不是甩包袱,而是更加科学地确定政府的边界,使政府这只手更加灵活和有力。

今天的改革更多的是一种利益调整,但同时改革一定要成为社会进步的一种动力,改革也是体现公平正义价值取向的试金石。

因此,改革者不仅需要智慧和勇气,更需要一种担当和责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