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房市热潮顶峰已过

liaowangzhisheng 2014-07-30 22:06:29 总第248期 放大 缩小

 

最近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下行趋势不仅是警告者投资者,同时还有政府。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和其他几大银行开会,敦促他们保证贷款发放的时机和效率。人民银行的举动,部分是为了配合政府在不进一步刺激房市的情况下复苏经济。

但是银行的反应却比较复杂。根据JL Warren Capital研究机构的调查,银行确实加快了房贷批准的速度,但他们同时也提高了房贷的利率。尽管有央行敦促在前,低利率意味着商业银行并不热心扩大贷款给消费者。

这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不是个好消息。六月的第一个星期,新屋市场销售量同比下降34%,中国的一线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已经出现了至今最大的降幅,销售量同比下降44%。二、三线城市同比也下跌36%和15%。

许多分析人士说,房地产价格的下跌是由于2013年中期以来的货币政策收紧。现金吃紧的房地产开发商只好通过降价和减少新屋供给来应对流动性缩减。但是JL Warren Capital认为,在此次房市下跌背后有更深层的驱动因素。

据估计,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达到一个顶峰,主要依据是中国人口变化趋势,以及过去几年大量的新房库存。预计房市基本面已经从供不应求转为供大于求,新屋面积超过需求14亿平方米。

这些趋势意味着通过增加流动性来刺激房市的措施,很可能短期内不会奏效。从二战后世界各地采取货币宽松的效果来看,不可能凭空刺激出一个需求。

2008年中国经济出现滑坡是受全球金融危机所累,而2011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对商品住房的限购——旨在打击炙手可热的房市中的投机性需求。现在很多限购政策仍在实施。

而目前的房市下跌,乃是因为人口结构的变化导致房地产基本需求下降。基本需求包括两个“刚需”——住房和租房,以及作为投资手段的需求。在刚需方面,主要动力是新家结成买房,以及旧房换新房。

平均而言,中国人在25岁左右结婚,这个年龄多年没有太大浮动。但中国的生育率自从计划生育开始实施后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生育率在1987年达到顶峰,为2330万新生儿。到2003年,锐减到1240万。

对中国许多年轻夫妇而言,买房是结婚的前提条件。因此,新婚家庭的购房需求可能在2012年左右达到顶峰,然后这个需求随着新婚家庭数量下降而减弱。我们预计新婚夫妇自2012年之后每年下降约7%左右。中国房地产市场在2013年或者2014年上半年迎来拐点,房市供不应求的局面转变为供过于求。

随着今年供给持续增加的局面,未来楼房降价幅度将会很大。中国高负债的地产开发商将会被迫降价削减库存,保证有足够的现金流支付债务。对于未来住宅价格降价的预期也会导致投资需求收缩,这以需求占商品房交易的百分比从2009年顶峰的30%下降到如今的约15%左右。

基于我们最近的行业调查,预计2014年下半年,中国房市平均降价在5%-10%之间,2015年将会下降30%。开发商现在倾向于增加促销小户型,同时大户型也在打折。

我们认为负面情绪很可能已经影响到了市场,尤其是住宅开发商的股票价格。但房地产市场仍然会继续通过建筑、大宗商品和金融部门引起涟漪效应,影响经济。

也有评论认为中国无需担忧人口结构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因为快速城市化进程将会抵消减少的需求。

但是城市化是否能促进一二线城市的房市需求还很难说。因为说这些城市房价很高,政府也有政策限制进城打工的人购买当地房屋。

今天,约有6.5亿人生活在中国城市,其中约有1.8亿人是农村户口,这些人绝大部分是低收入的打工族,他们在城市工作然后寄钱回乡下。很多人无法在城市买房,或者也买不起房。

在短期内,由于投资方式有限,投资房市的需求仍将会支持房市一段时间。但如果中国政府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开放资本账户,那么这一需求可能也会消失。

虽然没人能预计中国房市泡沫何时会破裂,但这个泡沫很明显是无法继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见顶,供求关系的影响最终会显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