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打工子弟:我们要上学

redianlengkan 2014-07-30 22:02:39 总第248期 放大 缩小

 

法国法新社

6岁的方明星(音)看起来不像一位抗议者,但是他站在中国首都北京的这次抗议活动的最前面,大喊:“我想上学。”他本应该2014年秋天开始上小学,但是却和其他数千名打工子弟一起被学校拒之门外,一些家长多次到政府办公楼外进行抗议。

很多抗议者已经在北京工作了十年甚至更久,但是现在他们发现自己在中国最新的发展规划中处于不利地位。

从贫穷的农村进入城市的外来打工族是这几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数据显示,中国有大约2.5亿农民工。中国的户口制度让他们很难获得与城里人平等的医疗、教育和住房权利。

随着打工者的不满情绪增加,当局已经承诺要给他们更多的平等权利。但是由于大城市面临空气污染和交通堵塞问题,当局也宣称要控制大城市的扩张。

中国的法律保障公民享受九年免费义务教育。近几年,在大城市,只要外来打工者提供相关证明,即使没有户口的打工子弟也能到当地学校就读。但是今年的入学季,北京相关部门坚持要求非京籍儿童提供“五证”才能入学——这阻止了一些孩子入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