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金砖国家能否为世界秩序作出贡献

redianlengkan 2014-07-30 22:00:55 总第248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和俄罗斯等金砖国家在巴西召开峰会,决定成立独自的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此举意在团结新兴国家的力量,增强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但也有人担心这种做法能否建立一个更好的世界秩序。

近年来,由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五国组成的金砖国家定期举行峰会,但过去有人认为它是一个缺乏实体的框架。值得注意的是,金砖国家此次采取了具体的合作步骤。

据说新开发银行的首批认购份额为500亿美元,将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如果该银行能够顺利成立,那么对于补充发展中国家资金的不足将起到建设性作用。不过,也有人担心中俄两国会赤裸裸地将这些资金用于为本国利益服务,比如确保资源等方面。这种可能性并不能排除。

更令人担忧的是,设立新开发银行的背后,隐约透出中俄等国试图挑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金融秩序的政治意图。二战后发达国家建立起了被称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国际金融秩序。

迄今为止,作为该体系核心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援助发展中国家和维护金融秩序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负责决策工作的主要是欧美国家。经济上日益崛起的新兴国家对发达国家主导的体制抱有强烈的不满。

为维护世界金融秩序,倾听新兴国家的呼声是理所当然的。美欧有必要提高新兴国家的出资比例和投票权,以此来适应国际金融形势的变化。

中国希望成立新开发银行能够有助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发言权。中国还正在着手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如果这些行为只是为了降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影响力,那么是难以得到国际社会的信任的。如果新开发银行沦为一些国家谋求私利的工具,反而有可能扰乱国际秩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