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稻葵:为什么中国人出国喜欢购物?

tupianzhongguo 2014-07-23 20:39:07 总第247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游客这几年出境游人次达到1亿,消费总额是世界第一,比如欧洲枢纽希斯罗机场的旅客中,只有1%是中国人,但创造了25%的免税品销售额。有数据显示,中国游客是一支购买力达到700亿美元的“购物军团”,各个国家都在抢这块大蛋糕。为什么中国人出国喜欢购物?而其他国家公民来华并不那么热衷购物?

针对这个问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日前表示“说到底,中国很多产品(经济学称之为‘可贸易产品’)太贵。”

他分析原因有二:第一,最主要就是税的问题;第二,就是中国物流和零售体制效率低。

举例说,我们每一块钱商品里就有17%的增值税,进入商场后往往还要附加5%—10%的营业税,店面铺租等成本。除了这些刚性支出,企业还有劳动用工方面的税收,很多企业还要交教育附加、城建税,这些杂七杂八搁一块儿,一下子把中国产品的零售价格抬上去了。而很多进口产品的关税在30%以上,像烟、酒、化妆品、奢侈品……的关税更是轻而易举突破50%。这就是为什么国内买东西贵,国外便宜的原因。

所以,要让老百姓从根本上享受到实惠,把消费引导回国,必须从根本上降低流转环节的税收,提高物流效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