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强:贫富分化越严重,民粹主义越有市场

tupianzhongguo 2014-07-23 20:38:50 总第247期 放大 缩小

 

现在,社会公平、社会公正问题广受关注。尤其在贫富差距问题上,社会舆情中存在两种极端的倾向。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近日撰文分析指出,对此应予以高度关注。

李强指出,在贫富差距问题上要防止两种极端。第一种极端是,少数人垄断财富,造成极大的社会不公。

目前,多种社会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城乡居民家庭人均收入的基尼系数超过了0.5,属于很高的不平等程度了。财富的集中化程度过高,不利于中产社会的形成。

论及第二种极端,李强认为是民粹主义的社会风险。他说,民粹主义是指一种极端的平民化立场,在中国社会很有市场。其基本特征包括:片面突出平民的价值观和理念,主张依靠平民大众对社会进行激进改革,刻意迎合大众的情绪和意愿。“文化大革命”中的很多事件都是典型的民粹主义的体现。

中国社会结构的特征是底层群体太大,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产生民粹主义。在目前的社会结构下,民粹主义比较流行。要高度警惕民粹主义对中国可能造成的风险与危害。

李强强调,以上两种极端又是互相关联的,越是贫富分化严重,民粹主义就越有市场,就越容易激化社会矛盾,从而造成恶性循环。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往往就是这两种极端的耦合,所以,尤应予以高度关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