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反腐运动提供良机挑选同盟者

liaowangzhisheng 2014-07-23 19:52:02 总第247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担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不到两年,已经开始着手形成下一代领导班子。30年来最大规模的反腐运动,提供了一个良机来挑选同盟者。

在各大报的头版争相报道徐才厚落马的同时,两个人事变动也引起了媒体关注。原天津市政协主席何立峰正式履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上海市市委常委应勇被提名上海市市委副书记。

这两位都是早先习近平的同僚,是他最近高调任命亲信的例子。中国最高领导层的任期最长是10年,半路洗牌预示着下一届领导班子成员的可能人选,也能看出哪些决策层的新成员受到提拔。61岁的习近平在2017年的选举之前争取到越多同盟,退休之后就可能有更大的影响力。

中国社科院历史学家章立凡说,“所有主要的派系都已经开始为下一轮权力交接做准备。习近平需要在最初几年积累政治资本,这样他就能在2017年以强势的姿态推动他的安排。”

反腐运动已经蔓延到军队中。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在6月30日因涉嫌腐败被开除党籍,这是60多年来因腐败下马的最高级别军事官员。

据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Jean-Pierre Cabestan分析,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有多个目的。他的反腐手段包括举行干部自我批评会议,打击官员消费奢侈品、打击送礼等。

“他这是一石三鸟的策略。”反腐可以巩固习近平的权力;加强党在公众眼中的权威性,尽管共产党一直在回避民主;并且扫清经济政策改革的阻碍力量。

习近平于2012年11月上任,早在2007年就有迹象表明他就是胡锦涛之后的继任者。现在习近平和李克强,带领着新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站到了权力的中央。

2017年将召开19大,届时所有7个常委中,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都到了退休的年纪;其余18名政治局委员,也预计会退休。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胡星斗(音译)说,“在政治局拥有压倒性的影响力,将让习近平有话语权和决策权,因为所有重大的事情都会必须通过政治局的讨论和批准。”习近平站在一个良机面前,他可以把更多自己的支持者提拔进中央委员会。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Joseph Cheng说,“在下一届党代会上,习近平可能会得到政治局的支持,自然,他也会想影响下一届领导班子。”

空降发改委副主任的何立峰,今年59岁,是和习近平一起共事时间最长的同僚,两人在福建一起工作超过15年。

其他受到习近平提拔的还有丁薛祥,现在是中央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以及习近平的私人秘书。丁薛祥在习近平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时就担任过他的秘书。黄坤明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期担任浙江省宣传部部长,现在担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反腐斗争的深度和广度意味着习近平将有机会在党、政府、军队、国有企业四个领域里全面增强自己的支持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