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刺激经济的政策初显成效

redianlengkan 2014-07-23 19:48:43 总第247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经济新闻报社和日经QUICK新闻7月4日出炉的一份对中国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他们对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实际增长率预估值达到了7.4%,与上一次4月调查时的7.3%相比小幅上调。上调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政府刺激经济的政策已逐步显示出效果,而有可能拉低经济增长预期的因素则主要是房地产价格下滑。

中国政府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定在7.5%。从4月开始,中国政府便开始推出一系列小规模的刺激经济的政策,例如加速基础设施建设、降低一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等等。

瑞士银行的汪涛分析认为,中国政府的小型刺激手段和出口的逐步恢复,会让中国第二、三季度的GDP年化增长率回归到7%至8%的轨道上来。瑞穗证券经济学家沈建光也认为,受政策放宽和财政支出的支撑,中国经济正在趋于稳定。

而另外一方面也有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正在面临极大的结构调整压力。大和证券的赖志文说:“虽然出口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但投资和消费增长乏力,让中国经济稍显疲软。”在调查中,有1/3的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中国政府还将出台一系列宽松的金融措施,包括全面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

针对容易导致经济下行的风险因素,房地产市场超过了上次调查时的“影子银行”成为被经济学家提及次数最多的因素。

随着中国地方城市住宅价格的下滑,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给过剩现状愈加凸显出来。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调整房地产市场的库存需要一定的时间。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房地产相关产业对GDP的贡献大概占到1/5,房地产投资减少5%,就会拉低GDP0.6%。”多位经济学家也指出,一部分房地产公司资金状况恶化会影响金融系统的收益,导致理财产品等的违约。要警惕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波及金融系统。

考虑到目前的情况,经济学家认为,适度缓和住宅限购可降低房地产价格下滑速度。随着政府出手干预房地产市场,整个市场还是可以实现软着陆的。

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底,汇率将达到1美元兑6.1475元人民币(平均值)。在出口恢复、贸易顺差扩大的影响下,人民币上升速度可能会趋于平缓。

中国人民银行在2月实施了大规模的汇率市场干预,抛售人民币,买入美元。3月人民币汇率的日变动幅度扩大至2%上下。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央行一系列调整汇率政策的目的在于抑制瞄准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行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