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旨在加强军事合作

redianlengkan 2014-07-23 19:47:00 总第247期 放大 缩小

 

日本《读卖新闻》

“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内,中国渔船船员登上了钓鱼岛。中国以保护渔民的名义派出公务船,同时宣布在周边设定军事区,并发出警告说,对于不服从规定的别国船只不排除用导弹进行攻击。”

以上是美国专家假想的中国夺取钓鱼岛的方案。作出这种假想的根据是,中国在南中国海强势进军并致力于提高利用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实施突然袭击的能力。

7月1日出台的有关安全保障法制的内阁会议新决定指出,针对上述最坏情况,自卫队要研讨有效应对办法,以便能通过基于警察权的“治安出动”和“海上警备行动”来迅速处理。

不过,日美合作仍然是遗留课题。1997年修订后运用至今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根据平时、武力进攻事态、周边事态三个分类,规定了日美的共同处理和援助活动内容,但针对的主要是传统的登陆进攻和空中轰炸。

关于灰色地带事态,指针只简单规定,在“应对其他威胁”如假想的朝鲜特种部队登陆时,自卫队“要实施主体作战”,“并视事态情况获得美军适当援助”。

因此,日本政府打算通过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明确规定美军对于钓鱼岛种种事态的介入内容,借此加强对中国的遏制力度”。

新的政府见解明确写道,集体自卫权是有限解禁,应对灰色地带事态时,自卫队为防护美国军舰使用武器,还需要在完善规定后才有可能。

现在,指针对日美军事合作的分工规定是,自卫队实施本土防卫,美军实施对敌阵攻击。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后,在处理舰船遭受导弹攻击等事态时,日美就可以作为统一部队来加以应对。

一旦确立发生战事时日美两军可作为统一部队采取行动,那么平时的训练中肯定也会加强一体化。在应对灰色地带事态时,自卫队防护美国军舰成为可能后,在局势高度紧张时,就容易制订日美联合应对的计划。

日美两国政府正朝着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方向,讨论上述强化合作事宜。为能根据事态进展迅速应对,双方还决定设立自卫队与美军常设磋商机构。

借在美国夏威夷附近举行“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之机,日美韩防卫和国防部门的高层举行了会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之后出席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办的论坛时说,会谈就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交换了意见,他“坚决支持”日本政府的新见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