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美对话合作与分歧并存

redianlengkan 2014-07-23 19:46:20 总第247期 放大 缩小

 

新加坡《联合早报》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7月10日闭幕。两国在经贸领域取得90多项成果,但双方在战略领域,如网络和海洋问题上仍然胶着,未能达成太多共识,彰显中美既合作又矛盾的复杂关系。

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中美政要的谈话显示,双方在这方面的分歧依然巨大,而美国希望借助此次对话缓解矛盾并使中国重启网络安全对话的努力,并未取得任何突破。 

美国国务卿克里不点名地批评说,网络黑客和盗窃问题给美国带来了负面影响。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则表示,网络空间不应成为损害别国利益的工具,中国希望美国为中美在网络领域开展对话合作创造条件。

近来,中美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乌克兰局势、东海和南中国海岛礁主权争端等双边、区域和国际问题上存有分歧。双方在7月10日召开的联合记者会上虽竭力强调加强合作的意愿,但彼此间的矛盾显露无遗。

杨洁篪再次呼吁美国在东海和南中国海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恪守不选边站队的承诺。克里则在人权问题上继续向中国施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