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用多元评估盯紧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shehuiguangjiao 2014-07-11 17:32:36 总第246期 放大 缩小

 

据报道,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察,督察方式既有各级政府的自查与实地检查,又要引入第三方评估和社会评价,既督地方,也督部门。

关于政策是否落实,其规律一般是抓好“最先一公里”,居于塔尖的最高政策实施义务主体只要走好“最先一公里”,已经在认真落实和执行政策,那么,政策落实于次级机关或下一个义务主体的步骤,就会联动起来。但由此就认定政策会自然层层落实下去,依然不能成立。规律告诉人们,“递减效应”会使下一级义务主体在政策落实上其积极程度会弱于上一级主体,导致政策落实程度越来越肤浅化。所以,看政策是否落实,还要抓好“最后一公里”,义务主体网络的末端已经实现了政策的落地,这才能比较科学地说政策已经得到执行和落实。

基于这样一种客观规律,某一个政策输送和落实网络上的节点,都需要配备一个“加油站”,就如长途输送的电网,每一节点上的变电站就是应对电压衰减的必备措施一样。政策落实网络节点上的加油站,就是建立科学及有效的督察制度。

督察方式依从督察主体与被督察机关的从属关系,可分为内部督察和外部督察。内部督察有自查、上级检查、同级交叉核查等。内部督察的优势在于各级政府有相应的机构与人事配备,督察可以在可控的时间内迅速得出结论。而弱点则在于缺乏独立性、严肃性,容易走过场,形式主义泛滥,最后花了精力和财力,政策还是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

外部督察则指第三方评估、群众意见、社会评价等。第三方评估的优点在于其独立性,结论较为客观和真实,对被评估者的触动和劝勉效应很明显。不过,第三方评估的弱点在于信息劣势,假如某部门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不予以全面的配合,第三方评估也容易走形式。目前,中国已在一些国有企业实体上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社会化评估市场已在培育和成熟,一些有资信的机构已经出现,政府把需要政府落实的评估项目,交给市场化的第三方机构,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也是符合“简政放权”之要义。

鉴于第三方评估市场尚不完全成熟,与之配套的法律还未完善,完全交给第三方来评估,这一需求远远超出了当前这一市场之承载力,所以现阶段各式评估应并举不废。也就是说,除了内部评估之外,在外部评估方面,我们依然可以依赖我们的传统做法,即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和看法,多让社会来评价一下,这样,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就能一目了然。

有效和多元化的评估机制,将有效地治理那些“庸政者”和“懒政者”,那些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官员,和“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干部,将面临积极主义下的成绩评估的阻击。

(来源:《广州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