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于建嵘:自媒体时代的公众参与困境

tupianzhongguo 2014-07-11 15:51:23 总第246期 放大 缩小

 

当前,中国社会已进入自媒体时代。自媒体是以个人传播为主的媒介方式,每个人都是信息传播源,这为自媒体时代的公众参与提供了更多途径。但是,自媒体时代的意见表达,也可能由于缺乏法律与社会道德规范,演变为个人发泄怨愤的社会冲突。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于建嵘近日撰文表示,自媒体时代,使群体性事件具有更广泛的社会参与度。比如,近几年来,有关大型化工企业、采矿及大型电站建设、垃圾焚烧等领域的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在迅速增加。但是,网络动员下的民众环境抗争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拓展公众的参与渠道并对地方政府施加压力的同时,也蕴含着群氓的集体狂欢,打砸抢烧公私财物,甚至针对被抗争者的残酷伤害等消极方面。

自媒体的传播特征使网民的参与具有独特的困境,于建嵘发现,主要表现在:抽象愤怒与集体狂欢、民粹主义下的“无社会组织”后果、话语和行为的无理性破坏等。

他认为,要重塑公民有序化的政治参与,政府不仅需要执政智慧,更需要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新的治理思维。政府改变执政中的暴力思维,以一种平等的、公正的、真实的、负责任的态度面对自身的问题,才能“教会”民众理性地思考问题,而民众才能宽容政府本身无法克服的缺陷与不足,真正转变几千年来的“仇官”情绪。唯有如此,困扰中国的结构性问题才能得到真正破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